涉「濫用程序」第二分支辯論完結
加國官員在拘孟過程中辯方稱確實屬協助FBI

[2021.03.30] 發表

【明報專訊】孟晚舟引渡案關於「濫用程序」第二分支辯論昨日完結,孟晚舟的律師指出,騎警在孟被捕後3日搜查其電子設備序列號,是協助美國聯邦調查局(FBI)做資料收集,即使符合程序,亦不改變違法的本質。

孟晚舟「濫用程序」第二分支——「加拿大逮捕孟晚舟時侵犯了她的憲法權利」的證據辯論於昨日上午完結。

針對司法部律師上周稱孟方不足以證明美加串謀對孟晚舟進行蒐證,孟方律師達克特(Mona Duckett)表示:「我方並不是說串謀是由美國主導的無論是不是在遵照美國下達的指令行事,不可否認的是,加國官員在過程中的確協助了FBI。」

達克特重申,皇家騎警理應根據逮捕令的要求,將2018年12月1日乘機抵溫的孟晚舟「立即」逮捕,但事實卻是加拿大邊境服務局(CBSA)先進行攔截盤問,騎警延遲3小時才逮捕孟。

針對控方表示這是程序上合理的先後排序,達克特指:「問題不在於邊境局是否有權盤問孟晚舟,而是在於是否必須在當日、在逮捕令執行之前進行。我們認為這樣的處理方式毫無理由。」

另一名孟方律師帕沙拿(Tony Paisana)表示,騎警從邊境服務員手中接過孟的電子設備及密碼,3日後又搜查了設備序列號,這是根據FBI要求展開的資料收集。

司法部律師卡斯利(John Gibb-Carsley)上周表示,搜查電子設備的內存資料是警方給證物存檔的例行程序,帕沙拿昨日反駁道,電子設備資料收集具有侵入性,即使符合程序,亦不改變其違法的本質。

孟方指加拿大政府「濫用程序」的四大辯論分支為:「孟晚舟被美國總統特朗普用作與中國談判的籌碼」、「加拿大逮捕孟晚舟時侵犯了她的憲法權利」、「孟方指控美國隱瞞案件紀錄或說謊」、及「美國無權對身為中國公民的孟和不在美國發生的指控行為定罪」。

第四分支辯論將於本周完結,第三分支將於4月下旬登場。若一切順利,引渡案有望在5月中旬之前完成審訊過程。

昨日上午9時30分左右,孟晚舟如常出現在卑詩高院大門,她身穿黑色套裙、湖藍色高跟鞋,在保安陪同下快步入庭,只不過今次她雙眼浮腫,稍顯疲憊,亦未攜名牌手袋。

更多要聞一
人大全票通過修改香港選舉制度
特首林鄭月娥周二早在行政會議前見記者時預告,稍後會解說相關內容,以及公布有關修改選舉制度的下一步工作。 全國人大3月11日通過《決定》... 詳情
本田部分型號汽車 寒冬暖氣系統故障
【明報專訊】加拿大暢銷汽車之一的本田(Honda),某些款在低溫時暖氣系統不能正常運作。對此本田公司雖然提出了修補方案,但對於修不好的車輛則...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5377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