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兵稱遭洗腦仇視示威者
不服從軍方者一律視作「罪犯」

[2021.03.30] 發表
緬甸軍方上周六空襲由「克倫民族聯盟」控制的村莊後,數千名難民越境逃到泰國尋求庇護。圖為緬甸難民乘船越過緬泰界河的薩爾溫江,但被泰國當局要求折返。(法新社)

自2月1日緬甸軍方發動政變以來,軍警持續血腥鎮壓示威者引起各國關注。美國《紐約時報》周日(28日)引述4名緬甸軍官報道,許多士兵早已被洗腦,視示威者為「罪犯」,因此鎮壓絕不手軟。軍方另有一種說法,稱西方或隨時入侵,軍人正在「以保護國家免受外國干預的思維去殺人」。另一方面,軍人在軍營及使用社交平台時都被上級持續監控,使他們不敢造次。

灌輸「國家守護者」概念 醜化民主派

《紐時》訪問了4名緬甸軍官,其中有兩人在政變發生後已離開軍隊,他們稱從踏入新兵訓練營那刻起,就被灌輸「軍人是國家的守護者」概念,沒有軍人的話,國家將會崩潰,並指不論是在軍營還是使用facebook(Fb),他們的一舉一動都被上級監視。曾任第77輕步兵師上尉的吞密昂(Tun Myat Aung)稱,本月初他在Fb看到數名平民在仰光被軍人殺害的消息,他幾經掙扎,幾日後終逃離軍隊,目前正躲藏起來。他表示,軍人將示威者視為罪犯,在他進入軍校的第一年,他就看過一套醜化民主派的影片,顯示1988年爭取民主的人猶如野獸般切斷士兵們的手掌。他說:「若有人不服從或抗議軍方,他們就是犯罪分子……大多數軍人一生都從未嘗過民主的滋味,他們仍活在黑暗中。」

儘管有軍人對政變感不滿,但違抗上級命令幾乎不可能。一名匿名現役軍官說:「大部分士兵都被洗腦。」軍方有另一種說法,指西方可能隨時征服緬甸,有軍人稱:「士兵現在以保護自己的國家免受外國干預的思維去殺人。」

國防軍掌握很大權力和利益,而軍官及其家人的生活受到軍方嚴密監視。一名已逃離軍隊的前軍官說,自從政變以來,他們和家人都不可在沒獲批准下離營超過15分鐘,猶如「現代奴隸」。報道又引述一些士兵稱,軍政府過去兩周限制上網,相信是因為有軍人開始質疑上級的命令,軍方要阻止軍人與外界接觸。

拜登譴責緬軍 形容鎮壓駭人

根據監察組織統計,自政變發生以來,被軍方殺害的平民超過420人,另有數千人被拘留或虐待。聯合國表示,軍警在上周六(27日)「建軍節」殺害超過100人,包括7名兒童。在軍警血腥鎮壓當晚,國防軍總司令敏昂萊與軍方高層卻開派對慶祝「建軍節」。美國總統拜登周日譴責緬軍,形容鎮壓「非常駭人聽聞」。

緬甸最大城市仰光及其附近城鎮勃固、東南部毛淡棉等地昨仍有小型示威。路透社報道,周一示威最少5人被殺,其中3人在仰光死亡。

(紐約時報/BBC/路透社)

更多國際要聞
澳洲總理莫里森周一(29日)改組內閣,宣布將近期涉及政壇性醜聞的國防部長雷諾茲和司法部長波特貶職,同時晉升數名女性。最新民調顯示,莫里森支持... 詳情
《日經亞洲》報道,日本希望今天(30日)在東京與印尼的「2+2」外長防長會議中,達成對印尼出口艦艇、偵測裝備等軍備與技術的協議,以示兩國同一... 詳情
印尼煉油廠大火20傷
印尼國營石油公司Pertamina位於西爪吐省的巴隆岸(Balongan)煉油廠於當地時間周一(29日)凌晨12時45分左右起火,社交網站有...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5377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