價值型個股增幅減緩
科技及增長股再主導市場

[2021.04.19] 發表
投資者漸趨謹慎,科技和增長型個股開始有點回漲。

【明報專訊】上周,當投資者評估債券孳息率走勢及陸續公布的公司第一季盈利時,美國科技和增長型個股又成為主導市場的力量,之前出現向價值型個股移轉的現象暫時停止。

科技類股是標普500指數4月份表現最強的類股,漲升8%,而標普500指數只漲了5%。

在科技股再成市場寵兒之前的一個月,投資者紛紛擁抱周期性類股如能源,銀行股等,科技股因此遭到沽售。

但最近,這些所謂的價值型個股增幅開始減緩,美國國庫債券價格4月份亦如脫韁野馬,這顯示了投資者已將快速衝刺的經濟增長納入了定價的考量。

Ally Invest首席投資官貝爾(Lindsey Bell)表示:「由於投資者漸趨謹慎,科技和增長型個股開始有點回漲。在公司盈利報告公布完畢前,投資者都暫持觀望態度。」

推動科技股上揚的主要因素之一為國庫債券市場,10年期國庫債券孳息率4月份已下降15個基點,上周五已降至1.6%水平。

較高的債券孳息率對科技股和其他高估值及預期未來高盈利股特別具有挑戰性,以許多標準模式而言,升高中的債券孳息率,會減少股票的價值。今年第一季,美國10年期國庫債券孳息率上升約83個基點。

投資者表示,如果新冠肺炎疫苗接種不如預期及經濟復蘇不理想,科技股和其他「居家型」股可能又會受到追捧。

例如,美國衛生單位上周建議暫停施打強生(Johnson & Johnson)疫苗後,一些「居家型」股立刻受到追捧,對經濟復蘇敏感股則遭到沽售。投資者也在等待陸續公布的第一季公司盈利報告,以決定市場主導力量為何。

許多投資者認為,最近股市的轉移只是一時的現象,價值型和周期性類股還會再受追捧。美聯儲局預期今年美國經濟增長將會是近40年來最強勁的一年。

Putnam Investments 高級市場策略師加利普(Chris Galipeau)表示:「我認為這種增長型和價值型類股交互升降的內部轉換會持續數年。」

美國銀行全球研究(BofA Global Research)策略師最近發表了一份報告,列出投資股市應注意的5大事項,其中包括高估值和去年回報率過高等。美國銀行預期標普500指數年終會降至3,800點,較目前的水平低9%。標普500指數今年以來已上漲11%。

美銀策略師表示:「在市場情緒高漲,估值高昂和刺激措施達到頂峰的情況下,我們繼續認為,市場對好消息的定價過高。」

更多經濟要聞
【明報專訊】傳媒報道,聯邦政府在周一公布的預算案中,將預留120億元以延長新冠肺炎疫潮支援措施。目前,加拿大仍在第3波變種病毒疫潮中艱苦奮戰... 詳情
【明報專訊】聯邦政府目前正在受到展延報稅期限的壓力,2020年申報所得稅的期限為本月30日。 聯邦保守黨正在要求自由黨政府仿效去年第一... 詳情
隨著環球市場經濟復蘇,外匯市場出現變化,重脹交易流行股票市場穩定,加拿大中央銀行示意會收回寬鬆,加元在2021年第一季對兩隻避險貨幣日圓(圖...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5377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