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倩摘中國首金 歸功教練奇謀 侯志慧舉重破3紀錄 孫一文重劍創新猷

[2021.07.25] 發表
俄羅斯奧委會代表加拉仙娜(左)最後一槍失準,造就楊倩(中)後來居上,為中國隊贏得今屆奧運首金,瑞士隊的姬絲甸(右)則摘銅。(路透社)
侯志慧(圖)以打破三個項目的奧運紀錄佳績,在女子49公斤級封后,一吐去屆因傷無緣參賽的烏氣。(中新社)
孫一文(圖)昨晚在女子個人重劍決賽險勝一劍,為中國隊添第3金。(中新社)

【明報專訊】中國代表隊昨在東京奧運金牌誕生首天摘下3金。首金得主「00後」的楊倩,在女子10米氣步槍比賽如坐過山車,最終以0.7環反勝封后。中國隊舉重名將侯志慧則在女子49公斤級別,打破3項奧運紀錄下摘金,賽後為近日被洪災蹂躪的河南省打氣。至於孫一文則為中國劍擊隊奪得史上首枚女子重劍個人賽金牌。

楊倩的中國隊第一金來得不易,昨首10槍成績中庸,至中段出現起伏,排名一度跌出前十,往後重整旗鼓,以第6名躋身餘下8人爭標的決賽。教練葛宏磚為讓愛徒放鬆心情,在決賽前「出招」,故意訛稱對方晉決賽的成績排8人之中最差,目的讓她「放開去打」,最終證明奏效,她在最後一槍前排三甲,落後領前的俄羅斯奧委會代表加拉仙娜0.2環。拉仙娜最後嚴重失誤打出8.9環,楊倩則打出9.8環,以總成績251.8環,及以0.7環反勝後上摘金。

本月初才21歲的楊倩坦言非常激動和開心,又說:「最後一槍之前特別緊張,只能盡力去調整,控制好自己的情緒。」當被問及長期離鄉背井最掛念什麼時,這名在清華大學經濟管理學院暫時休學的學生稱,「我最想吃的是(母親做的)油燜大蝦。」至於四戰奧運的中國名將龐偉,則在男子十米氣手槍以217.6環摘銅。

因傷無緣上屆 侯志慧:不留遺憾

24歲「女力士」侯志慧,於舉重49公斤級別做出抓舉94公斤,挺舉116公斤,總成績210公斤,刷新了三個項目的奧運紀錄下,為中國隊贏得歷來第32面奧運舉重金牌。因傷無緣上屆奧運的她說:「這次不留遺憾……我忍不住哭了。感覺這冠軍對於我是一種釋放。」29歲重劍女選手孫一文,則在決賽險勝一劍,以11:10挫羅馬尼亞的樸比絲古封后,為中國隊摘下第3金。

另外,中國跳水「夢之隊」今爭創先河包攬8金,打頭陣是3米板鐵膽施廷懋及王涵,將繼承伏明霞、郭晶晶及吳敏霞,但二人已到而立之年,同為奧運最後探戈。此外,已退役的郭晶晶及陳若琳今屆都以評判身分參加東奧,後者將見證女子10米台新人輩出,包括14歲的全紅嬋。這名中國代表團最年輕選手,近1年兩戰全國賽都以零失誤姿態奪冠,若東奧奪金將令她成為僅次伏明霞的最年輕跳水金牌得主。

跳水「夢之隊」爭包攬8金先河

男子3米板在謝思埸及王宗源掛帥下料風險亦不大,但10米台並非穩操勝券。上屆雙金得主陳艾森近3年不復勇,也一直缺乏穩定性,今次只餘雙人資格。上屆3米板冠軍曹緣將返10米台「救駕」,但他5月選拔賽傷出,今次狀態成疑。另一代表楊健在選拔賽中亦只以532分封王,不及英國隊名將戴利同期世界盃做出的541分。而中國女排今亦展開衛冕,分組賽首戰碰土耳其隊。

更多要聞
街頭飛躍入奧 滑板正名展魅力 獎項規範表現 港將憂各國選手難現風格
【明報專訊】東京奧運5個新項目中,滑板在港的形象或最不討喜,然而如今「壞孩子運動」的標籤不再,終於走入體壇最高舞台。香港滑板一哥陸俊彥(俊仔... 詳情
【明報專訊】東京奧運滑板賽一項數據創新低,說的是選手年齡,最年輕的選手只得12歲。不過,屬公園賽焦點的英國隊13歲少女絲佳布朗(Sky Br... 詳情
五環影像:中國跆拳名將意外下馬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明報專訊】日本隊兩屆奧運體操「全能王」內村航平,昨在男子單槓預賽失手跌下,以13.866分排第20位,在個人最後一屆奧運無緣決賽留憾。同屬... 詳情
舉家移英 子機場灑淚憂一去不返 治療師:抵外國返學不合作 或因孩子「唔明點解走」
【明報專訊】Trina一家四口上月移居英國,在機場閘後與親友道別後,6歲兒子突然落淚,問:「係咪走鬙H後唔返來?」Trina和丈夫約半年前告...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Chief Executive Officer: Ka Ming Lui | Executive Chief Editor: Richard Kwok Kai Ng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5377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