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頭飛躍入奧 滑板正名展魅力 獎項規範表現 港將憂各國選手難現風格

[2021.07.25] 發表
港將陸俊彥(大圖)多年來專攻街式賽,英國隊13歲滑板少女絲佳布朗(小圖)則會在奧運出戰公園賽。(黃鰨汛寣^

【明報專訊】東京奧運5個新項目中,滑板在港的形象或最不討喜,然而如今「壞孩子運動」的標籤不再,終於走入體壇最高舞台。香港滑板一哥陸俊彥(俊仔)為項目正名高興,亦慶幸國際風潮催生更多場地,造就本地滑板熱潮漸起。不過,對於此原屬街頭的運動,俊仔認為奧運殿堂未能盡展其魅力。

「更多人認識當然開心,尤其滑板被誤解多年,一直很underground。」自家運動項目「入奧」,總是正面迴響居多,「踩板」逾20年的港將陸俊彥也不例外。訪問當日氣溫高達35度,記者和俊仔坐在荔枝角公園滑板場一角,看茪Q數少年烈日下滑得起勁。滑板5年前落實成為東奧項目,俊仔亦曾嘗試衝擊資格,事與願違仍未覺失落,皆因眼前這個2019年啟用的國際標準街式賽場,才是滑板「入奧」的最大意義。他解釋道:「可能滑板本來就不屬於奧運,已有健全的世界大賽,如今只是每4年再多一個比賽。最好的其實是為香港滑板界帶來資源和場地,有利大家愈踩愈好。」

東奧分兩項 兼顧選手調整場地

隨奧運而來的普及機會,還有難得的賽事轉播,俊仔東奧期間亦將任電視評述員。東奧設兩分項,分別是設置各種街頭「障礙物」的街式賽,以及在碗池上演的公園賽。俊仔多年來專攻街式,除了在樓梯、欄杆等做出花式,場地兩端亦有碗池元素,因此俊仔認為技術要求較全面。相比之下,公園賽講究騰空能力,較少用到翻板(flip)等技術。俊仔偏愛街式賽,他解釋較貼近滑板的街頭本質,在不同地方都能練習,相反公園賽較「偏門」,局限在設有碗池的特定場地。不過代入觀眾角度,俊仔承認街式吸睛程度稍遜:「相信大家愛看高空躍起的花式,亦較易分辨難度。若觀眾本身不踩滑板,很難察覺街式的難度變化,例如改用非慣用腳已難得多。」東奧街式賽場採對稱設計,俊仔表示世界大賽較少見,推測是顧及不同慣用腳的運動員,以求達至公平。

日本隊最神秘 主場奇招制勝

東奧兩項男、女子組共決出4面金牌,競技水平毋庸置疑,但俊仔認為,未能盡見滑板真正魅力:「始終比賽目標是分數和獎項,大家傾向務實,反而社交平台的影片才感受到各人風格。」他舉例歐洲人較有創意,美國則是技術型,最特別要數「神秘勁旅」日本隊,因他們以往甚少出國,近年為搶分主場出戰東奧,始亮相國際賽,結果多達10人入圍。俊仔續稱,大賽獎項固然是榮譽,但東瀛軍團獨樹一格的新奇花式,才是令對手懾服、滑板迷津津樂道的精髓。

記者:黃鰨

更多要聞
舉家移英 子機場灑淚憂一去不返 治療師:抵外國返學不合作 或因孩子「唔明點解走」
【明報專訊】Trina一家四口上月移居英國,在機場閘後與親友道別後,6歲兒子突然落淚,問:「係咪走鬙H後唔返來?」Trina和丈夫約半年前告... 詳情
安慰「無事鵅v反否定情緒 心理學家:應按子女年紀解釋移民
【明報專訊】「你好快識到新朋友就無事啦!」註冊臨H心理學家吳崇欣表示,不少決定舉家移民的家長嘗試「安慰」子女的說話,事實上卻否定了子女的情緒... 詳情
【明報專訊】移居外地改變夫妻生活,或對婚姻帶來負面衝擊,英國註冊心理治療師良方(筆名)表示,有雙職爸媽移民當地後,爸爸需按香港時間遙距工作,... 詳情
【明報專訊】30多歲的Jackie和太太在香港分別任職公務員和教師,得知政府要求公務員宣誓後,他更立定決心移居英國,今年3月初申請BNO簽證... 詳情
【明報專訊】港府今年3月稱研究顯示香港土地短缺遠超估算,但本月中港澳辦主任夏寶龍表明期盼香港住房問題大改善可告別茤苤B籠屋後,財政司長陳茂波...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Chief Executive Officer: Ka Ming Lui | Executive Chief Editor: Richard Kwok Kai Ng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5377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