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奧田徑開戰 400米欄成焦點
華賀姆相隔5年再爭晉級 美國卡塔爾雙雄夾擊

[2021.07.30] 發表

奧運大項田徑今日開賽,罕有地,今屆焦點不在百米飛人之爭,皆因在400米跨欄項目,無論男、女子組都有世界紀錄級人馬列陣,且不只一位。作為田徑小國挪威的代表,華賀姆(Karsten Warholm)今天亮相東京新國立競技場,要在男子組晉級料沒難度,也為4日後三雄鼎立的決賽作最後準備。

挪威隊過去在田徑項目曾獲20面獎牌,但只有3次來自徑項,賽程令華賀姆勢力壓中長跑好手J恩傑比斯坦,成為國家隊第4人。25歲的華賀姆上屆奧運前8不入,自2017年世界賽封王始受田徑界注目,直至本月初,他今季第一槍,即跑出46.70秒,打破男子徑項塵封時間最長的400欄世績。

華賀姆拒谷盡對症下藥

5年間進步逾兩秒,華賀姆談及每周只有3日高強度訓練,方法更針對衝刺力和技術,以防自己長期「谷盡」:「降低訓練負重了,最重要的是力量可用到在每一步上。」他也談到比以前注重飲食作息,時常到教練家中作客:「他家有一個按摩浴缸,可供我作恢復,一起談天度過星期日。」

去到決賽,華賀姆將面對兩名強敵夾擊。美國隊的雷爾班查文是板球名將之後,4歲時在美國911恐襲當日,在紐約登上的客機幸未被騎劫,他一度回到出生的屬地安堤瓜島生活,但為運動員生涯而再回紐約受訓。在華賀姆破紀錄前數日,他於美國隊選拔賽跑出46.83秒。於沙特阿拉伯出生、父親來自毛里坦尼亞、2015年入籍卡塔爾的亞運冠軍鴨都拉文森巴亦已擺脫傷患。女子組則有美國隊現任世績保持者悉妮麥卡芙蓮,硬撼隊友兼前紀錄保持者戴理雅穆罕默德。

撐竿跳世界冠軍染疫退賽

當地時間明日舉行初賽的男子撐竿跳原本亦是三星高照,但美國隊世界冠軍肯德歷斯在內的兩將感染新冠病毒,連同澳洲隊因事件需隔離,瑞典隊世績保持者杜班迪斯與法國隊的拉維蘭尼將少了勁敵。

今誕生項目首金的男子1萬米,亦有肯尼亞名將甘禾羅因傷退賽,成烏干達雙星卓達基及傑利莫之爭。

馬拉松名將大迫傑最後探戈

今屆田徑看點亦包括美國隊17歲「新保特」禮頓、19歲烏克蘭隊跳高新星馬曉芝克等後起之秀首登奧運舞台。牙買加隊在女子100米跑,亦有復勇的34歲老將費莎派絲壓陣,但男隊預計在保特退役後失勢。日本男子馬拉松名將大迫傑則宣布完成奧運後,將以30歲之齡退役。

更多體育
佐高域男單8強橫掃錦織圭 續邁「年度金滿貫」
網壇一哥佐高域於東京奧運淘汰東道主名將錦織圭,以不失一盤姿勢殺入4強,將與首戰奧運的德國隊好手阿歷山大薩維利夫爭入決賽,續向「年度金滿貫」偉... 詳情
中國破美壟斷 「200自」接力破世績封后
沒有孫楊的中國泳隊巾幗更勝鬚眉,昨由新蝶后張雨霏領銜,接連於女子200米蝶泳及女子4×200米自由泳折桂,超越上屆全隊憑孫楊獨得1金的成績。... 詳情
陳夢壓孫穎莎贏女乒金牌
乒乓球女子單打決賽的中國內訌戰,最終陳夢(圖)以總局數4:2擊敗隊友孫穎莎,贏得金牌。 奧運乒乓球女單決賽上演中國內訌,由陳夢對孫穎莎... 詳情
美新星蘇妮珊膺體操女王圓夢
儘管賽前失去了因心理問題而退賽的大將比拉絲,美國女子體操隊昨晚仍憑另一後起之秀蘇妮珊(Sunisa Lee)的優異表現,擊敗巴西及俄羅斯奧委...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Chief Executive Officer: Ka Ming Lui | Executive Chief Editor: Richard Kwok Kai Ng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5377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