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大選戰G緊湊 兩大黨各稱可執政
即時票站民調:基民盟/基社盟平手社民黨 支持度同為25%

[2021.09.27] 發表
德國執政基民盟主席拉舍特(左)昨與夫人蘇珊在出生地亞琛的票站投票時,被發現以錯誤方式對摺選票,從相中可以看到他的投票取向(圖2)。(路透社)
德國社民黨總理候選人肖爾茨昨天在波茨坦投票後表示,希望該黨今屆得票強勁,足以讓他取得公民授權領導國家。(路透社)

德國聯邦議會(國會)選舉周日(26日)舉行,將決定「後默克爾時代」的政局走向。在投票結束後,德國ARD電視台迅速公布票站出口民調結果,顯示現任總理默克爾所屬的基民盟/基社盟取得25%支持度,跟由副總理兼財長肖爾茨領軍的社民黨平手,綠黨以15%穩居第三勢力,自民黨、德國另類選擇黨(AfD)和左翼黨分別為11%、10%和5%。上述成績意味蚍w國很大機會首次誕生三黨執政聯盟。這次是基民盟/基社盟二戰結束以來最差大選成績,但跟社民黨[近平手的局面令德國政局更添不明朗,兩邊陣營皆宣稱有望執政。

拉舍特:盡力建保守派領導政府

在票站民調結束出爐後,基民盟秘書長齊耶米亞克(Paul Ziemiak)表示,票站調查結果顯示,基民盟/基社盟有可能與綠黨和自民黨合組執政聯盟(即「牙買加聯盟」)。他形容選舉落敗情G會是艱苦,但目前選戰結束非常緊湊,「這會是漫漫長夜」。總理候選人拉舍特(Armin Laschet)其後稱,會盡一切努力以建立由保守派領導的政府。

肖爾茨:選民想我出任總理

社民黨秘書長克林拜爾(Lars Klingbeil)則表示,社民黨在票站調查中領先,擁有民意授權去管治。肖爾茨(Olaf Scholz)其後表示選民希望由他出任總理。社民黨如要執政,也難免要跟綠黨和自民黨合組執政聯盟(即「交通燈聯盟」)。

勢將取得歷來最佳成績的綠黨,其秘書長克爾勒表明,該黨願意跟「所有民主政黨」談判,以觀望執政聯盟合作內容的可能性。他另外對社民黨選戰成功表示恭賀。自民黨秘書長魏辛則拒絕就執政聯盟談判表態,強調現時先要為高得票率感到高興。

值得一提的是,德國公營傳媒進行的票站出口民調,並不包括郵寄選票的情G,故確切選情仍存不少變數。尤其是專家估計,今屆大選的郵寄投票比例可達超過40%,遠高於2017年上屆大選的約29%。

全國6萬個票站在當地時間早上8時至下午6時,開放給約6000萬合資格民眾投票,當中有約280萬人屬於「首投族」。

拉舍特和肖爾茨昨日分別在亞琛和波茨坦投票,但前者出現尷尬場面。拉舍特與妻子在票站向傳媒展示投票一幕時,因選票摺錯方向而顯示他的投票意向,違反德國投票規定,成為在社交網站及報章的嘲笑對象,亦有人要求將他的那一票作廢。不過選委會成員稱拉舍特一票不會作廢,因他投票給自己的政黨,未有對投票構成影響。(綜合報道)

更多國際要聞
美國紐約市上月宣布強制所有公立學校教職員最遲美東時間周一深夜接種至少一劑疫苗,但美國聯邦第二巡迴上訴法院上周五(24日)對疫苗接種令頒布臨時... 詳情
以軍闖西岸追擊哈馬斯 5巴人身亡
以色列為搗破巴勒斯坦武裝組織哈馬斯的一個地區組織,周日清晨派兵進入約旦河西岸城鎮杰寧(Jenin)與耶路撒冷地區的巴人村落,引發多處武力衝突... 詳情
美國職棒聯盟(MLB)聖地牙哥主場,25日在賽前,一名婦人及其幼子從高處墜落死亡,男童的父親也在球場。當地警方稱兩死命案疑點重重。聖地牙哥主... 詳情
英國《觀察家報》獨家報道,英國政府接近達成協議,將中國國營核能企業中國廣核集團(簡稱中廣核)踢出一個價值200億英鎊(約2130億港元)的核... 詳情
《新聞仲裁法》修正案 今國會表決 韓反假新聞法 惹損傳媒自由爭議
韓國國會今日將就引發廣泛爭議的《新聞仲裁法》修正案立法投票表決。該法案由執政共同民主黨7月提出,宣稱旨在以懲罰手段打擊假新聞對民主社會的禍害...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Chief Executive Officer: Ka Ming Lui | Executive Chief Editor: Richard Kwok Kai Ng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5377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