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西版(溫哥華) -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圖片
放大
 

[昔日明報]

 
副刊
 安全環保
自製蜂蠟保鮮膜

誰都知道從健康角度,純天然勝過塑料製品,廚房中尤為如此,但真能自行研製環保替代品的人恐怕沒幾個。

塑料杯盤也許能換成玻璃、陶瓷或木頭用品,但保鮮膜,相信大多數人都無計可施。

於是,有人在麻布和蜂蠟上動腦筋,還真做出了環保安全的純天然保鮮膜!

有句話,「世界上不缺少美,只是缺少發現美的眼睛。」

如果留心,也許發現的不只是美,不經意還能有新發明。2008年,Toni Desrosiers的一次廚房試驗讓她萌發了「保鮮膜革命」的念頭,她在由麻布和棉花混製的布料上浸漬了蜂蠟、樹脂和荷荷巴油(均具有防腐功效),做成帶粘性的保鮮布膜,取名Abeego。

「開始只是我自己的一個嘗試,發明出(Abeego)之後我覺得需要試水(市場),開始在本地(維多利亞)的一個農貿市場上售賣,徵詢大家的看法。」

約6年的時間,Toni不斷完善自己的產品,從最初的粗糙蠟布,到現在的平整帶裝飾線保鮮布膜、可封口零食袋和信封式零食包等。也許你已經使用過,或者在展銷會上見識過,但如果你喜歡做手工,自己就能DIY!

材料及用具

純棉碎布或紗布、剪刀、蜂蠟、錫箔紙紙、烤箱

製作步驟

1. 將棉布或紗布剪成你想要的形狀,方形或長方形為佳;

2. 將錫箔紙放入烤盤,把布塊放在錫箔紙上,注意不要疊放,分開一定距離;

3. 將購買的蜂蠟塊或是蜂蠟蠟燭消磨成小碎片或碎塊,把磨碎的蜂蠟均勻撒在布塊上,使用量取決於布塊的大小,約幾盎司碎蜂蠟即可,在布料表面形成稀鬆的一層碎屑;

4. 把烤箱預熱至150至170°F,放入烤盤,約8、9分鐘左右,觀察蜂蠟融化滲透到布料中即可取出;

5. 從烤箱中拿出托盤後需立刻讓蠟布脫離錫箔紙,可以用別針將滲透蜂蠟的布料懸掛晾乾,大約5分鐘之後,一張可反覆使用的蜂蠟保鮮布膜就完成了。

使用護理

1. 既然是蜂蠟製品,在包裹食物後當然不可以用熱水清洗,免得蜂蠟融化,減少使用壽命,如果使用得當,蜂蠟保鮮布膜可反覆使用一年;

2. 如果需要洗潔精,最好注意成分中不能含酒精,另外清潔用品也應柔軟,否則會刮擦到保鮮布膜的蠟質表面;

3. 蜂蠟布袋可以放各種蔬果、麵包或三文治,而平展的蜂蠟保鮮布膜不僅可以囊括各類蔬果、芝士等,還能覆蓋在廚房盛放器皿上,邊緣和器皿壁粘合達到保鮮作用;

4. 切開剩一半的蔬果,也可以將蜂蠟保鮮布膜蓋在上面,下端粘合在蔬果表皮上防腐壞。

注意事項

× 從烤箱中取出托盤時,要第一時間將蠟滲透的布塊拿起,否則即使過了幾秒鐘的時間(取決於室內溫度和通風情況),蜂蠟都可能粘住錫箔紙難以分開,或是蜂蠟凝結成塊狀。

× 製作完成後,如果想讓保鮮布膜更美觀,可以用鋸齒剪刀把直線的邊緣剪成波紋狀,或者在布塊上縫上鈕扣,如同信封一樣變成零食袋。文:趙冬

圖:Abeego Designs Inc.

 
 
今日相關新聞
安全環保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