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西版(溫哥華) -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圖片
阿斯利康旗下多種暢銷藥物的專利權即將屆滿,該集團吸引輝瑞的最主要是其正開發的抗癌藥物。 (資料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Home Depot一年回報料25%
能源股價偏低 值吸納
Chobani擬上市 市值約50億
GM擬4年120億投資中國
加2月零售銷售料按月跌0.2%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經濟
 輝瑞傳1010億購阿斯利康
若成事 創藥業最大收購行動

【明報專訊】輝瑞藥廠(代號PFE)傳斥資600億英鎊(約1,010億美元)收購英國第二大藥廠阿斯利康(AstraZeneca,代號AZN),若行動成功,將超越輝瑞於2000年斥資870億美元購入Warner-Lambert,成為該集團及藥業最大宗收購行動。

英國《星期日泰晤士報》引述投資銀行家及消息人士指出,輝瑞與阿斯利康曾就收購展開非正式會談,但在阿斯利康拒絕瑞輝的收購建議後,兩集團至今未進行任何商討。

總部位於紐約的輝瑞,發言人Joan Campion表示,集團會繼續尋找機會,提高股東回報,但不會對傳言置評;總部位於英國倫敦的阿斯利康,發言人Esra Erkal-Paler亦不予置評。

葛蘭素與諾華均曾被傳為買家

阿斯利康不斷被傳成為收購對象,英國同業葛蘭素及瑞士藥廠諾華則傳言是潛在買家,但葛蘭素已表示未來數年沒有興趣進行大型收購行動。

輝瑞行政總裁Ian Read於2012年1月曾表示,不考慮大型收購行動,到去年7月,Read則表示會檢討各類型收購行動,對於具意義的較大型收購,強調不會說永不可能。

據彭博的統計,輝瑞於2000年斥資870億美元購入Warner-Lambert後,至今該集團在全球大型藥廠收購行動中仍扮演重要角色;而過去20年,有10宗涉資逾300億美元的藥廠交易,當中3宗涉及輝瑞。

阿斯利康旗下多種暢銷藥物的專利權即將屆滿,輝瑞亦面對其藥物損失專利權的情況,當中包括膽固醇藥物Lipitor。

阿斯利康能吸引輝瑞,是其正開發的抗癌藥物,且兩集團曾合作,十分熟悉對方的產品。

另外,輝瑞若調回海外附屬公司的現金返美國,將會被抽重稅,故令輝瑞考慮將海外的現金作收購來擴展業務。

 
 
今日相關新聞
輝瑞傳1010億購阿斯利康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