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流港人紛謀歸加
目睹香港政治環境生意變化

[2014.08.11] 發表
林成志(右)及蕭彩紅(左)帶同一對小狗「再回流」加拿大,他說,不僅他們開心,小狗也很開心。(張伶銖攝)

大溫樓市近來多了回流港人「再回流」的買樓客,例如已回流香港20年的林成志幾個月前帶同妻子蕭彩紅「再回流」,住在香港北區的兩夫婦,看到居住環境急速改變,坦言香港高物價、生活空間遭擠壓、政治前景不明朗,以及他在香港的生意優勢不再,讓他興起「不如歸去」的想法,而「歸去」的方向,則是從前他認為是異鄉的「加拿大」。

林成志在他11歲時已隨父母移民到愛蒙頓(Edmonton),大學畢業後他選擇回流香港工作,一待即是20年,當中他結識了妻子蕭彩紅,兩人是業餘的國際標準舞舞者,後來還合創標準舞舞衣的生意,他們為在中國的廠家接訂單,一度生意不錯,獲利甚豐。

蕭彩紅說,最近兩三年,因為人民幣升值,令製造成本增加,生意已經不好做,再加上中國廠家也培養說英文的人才,可以自行接單,不需要再透過他們接單,讓他們深刻感受生意優勢不再,於是兩人積極計劃轉行。

她表示,香港的高物價,以及對政府政策的失望,則是加速他們「再回流」的決定。她說,她和丈夫幾年前以300萬元港幣在粉嶺購買了一間別墅,後來也上漲至700多萬港幣,本來住得舒服,但近幾年自由行引進的中國旅客,讓附近社區,餐廳和超市到處都湧進中國旅客,經常搶購民生必需品,也讓物價被炒高。

她舉例,例如屈臣氏的衛生巾常常缺貨,而一般日用品,物價大概比幾年前倍增,令她不得不思考,是否搬回加拿大。

林成志和蕭彩紅兩人在今年2月回到大溫,已先買本那比的一間城市屋,由於兩人籌劃開辦寵物託看中心、寵物美容的生意,而目前所住面積不夠,已購買另一間在高貴林港的獨立屋,為生意作準備,如果一切順利,他們的寵物托看中心應可在今年10月開始營業。

在此同時,蕭彩紅也開始為人手作寵物公仔,或是按照客人提供照片製作照片中的人物公仔,已很投入本地生活。

尋找最適合退休樂土

林成志強調:「我其實很愛香港。」他說,即使已經離開,仍然每天上網與香港朋友討論時事,對於香港言論自由,以及政治前景,他仍然掛心。他多麼希望,香港能夠由有政治眼光的政治人物帶領,且能為平常香港百姓設想,如此,他或許不用「再回流」加拿大。

原本在多倫多居住、從事金融業的周女士,最近也在高貴林買城市屋,她也經歷了回流再回流的過程。

周女士說,她和許多香港移民一樣,是為了照顧年邁生病的父母,於是回流香港居住8年,照顧父母,後來已無照顧父母的顧慮後,她和丈夫即開始思考,是否應繼續居住在香港。

周女士表示,她和丈夫純粹是為了尋找最適合退休居住的地方,所以兩個月前已在高貴林購屋居住,至於對於香港的不滿,較多是空氣污染,擁擠等問題。

她說,香港政府在2004年SARS之後,開放讓更多中國大陸人到香港觀光,帶動香港經濟,到處對香港是好還是壞?她認為難說。

總而言之,周女士認為,香港今後只會更擁擠,空氣污染問題也似難改善,所以她在香港的家人,其實已經陸續「再回流」至他們曾移民的國家,例如有人回去澳洲。

更多要聞一
近期港移民申請人 多退休經濟穩定者
近期香港移民有增加[象﹐從移民顧問最近接手的香港移民申請案例中可以看得出,大多為經濟狀況穩定,不用工作的退休人士、家庭婦女,或者在香港有穩定... 詳情
香港政治爭拗日甚﹐社會撕裂﹐會導致香港人移民加拿大增加﹐或者已經移民﹐但回流香港者再回流返回加拿大。有地產界資深人士推測,隨茈憎荍韟h經濟實... 詳情
【綜合報道】美國軍方繼續空襲伊拉克境內的ISIS目標。至於ISIS揚言發動的報復,美國顯然沒有放在心上。 美聯社稱,有些人認為,即... 詳情
西非歸客證實非染伊波拉
【明報專訊】一名剛到尼日利亞旅遊返加並出現伊波拉(Ebola)病徵的病人﹐進入賓頓城市醫院(Brampton Civic Hosiptal)... 詳情
盧旺達首現疑似伊波拉病例
【綜合報道】中非國家盧旺達的壎苀〝P一發表聲明,表示一名來自歐洲的醫科生,疑似感染伊波拉病毒,已在首都基加利市的費薩爾國王醫院隔離。這是自西...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