虛報拐嬰母親囚5年 官嘆真相永不知

[2014.09.06] 發表
被告吳天恩(伏下者)承認防止合法埋葬屍體及意圖妨礙司法公正兩罪,昨日被判囚5年,其後由囚車帶走服刑。她聞判後表現冷靜,其代表律師則指判刑屬預計之內,「(被告)應該唔會上訴」。(盧翊銘攝)

【明報專訊】婦人吳天恩去年隱瞞半歲女兒俞凱晴已死,並訛稱凱晴於九龍城街頭被拐走,引發全城尋嬰。她早前承認防止合法埋葬屍體及意圖妨礙司法公正兩罪,昨日被判囚5年。法官指吳把凱晴屍體用膠袋包裹棄掉,又曾於網上搜尋「殺人冷靜」等字句,認為她十分可疑,但由於無法尋回凱晴屍體以了解死因,法官嘆道﹕「真相永遠無法知道。」

官﹕寵物死去 也不亂棄屍

法官胡雅文判刑時指出,被告吳天恩(32歲)有計劃地虛報女兒俞凱晴被拐,引起全港母親恐慌,亦浪費了大量警力,無可爭辯屬嚴重罪行,須判處長期監禁。法官指香港社會尊重已死的人,港人即使是寵物死去,都不會隨便丟棄屍體,坦言「無法想像身為母親的你,竟把女兒的屍體只用膠袋包裹然後棄掉」。

爭執後女嬰死亡 官拒信巧合

法官分析稱,被告於去年11月17日曾與前男友俞志偉(即凱晴生父)爭執,其間俞曾稱不再愛她,她隨即回應「你小心你的仔女好過」,同日她即在網上搜尋「BB 無氣」的字眼,當晚便聲稱發現凱晴已死。法官坦言不相信事情竟如此巧合,而且被告把凱晴屍體僅以膠袋包裹棄掉,然後繼續填寫虛假的餵奶紀錄,並於網上搜尋「殺人冷靜」及「在家犯案」等字句,以及瀏覽殺人犯心理等資料,這顯然不是一名悲傷母親會做的事。但法官認為,由於未能找到凱晴屍體,故永遠無法得知真相,嘆道﹕「除了你(被告)之外,無人知道嬰兒(凱晴)如何死去。」

根據被告的精神及心理報告,沒有[象顯示她有任何精神或心理問題。報告指被告思路清晰,但一旦談及與前男友過去的親密關係,便忍不住熱淚盈眶。報告透露,被告於懷有凱晴期間才發現前男友沒與妻子離婚。某次她意外弄傷手部,曾向前男友發送受傷照片,並假稱是自殘所致,以博取對方注意。但當二人關係轉淡,被告的前男友便對她不再關心,更試過用利刀指嚇被告。

辯方引述報告指出,被告慣於向別人展示堅強獨立的一面,但事實上自我形象低落,害怕被人指摘,故她傾向隱瞞自己遇到的困難及不願接受現實。當被告得悉凱晴已死,因感到不知所措及怕被前男友怪責,才令她「諗埋一邊」虛報女兒被人拐走。被告已感到非常後悔,曾形容自己非常錯誤和「白癡」。

【案件編號﹕DCCC422/14】

更多港聞
民調:支持反對人大決定相若
【明報專訊】對於人大常委會的政改框架決定,無邢s聞委託嶺南大學的民調顯示,市民對框架決定和立法會應否通過方案的看法非常分化,表示接受人大常委... 詳情
【明報專訊】除嶺大外,香港青年聯會亦委託香港民意調查中心於本月2至3日以電話訪問了解市民對人大決定看法,結果顯示,47.5%受訪者接受提名委... 詳情
【明報專訊】27名泛民立法會議員誓言否決政改方案,被「保普選反佔中」大聯盟召集人周融直斥是「普選攔路虎」,呼籲市民在2016年的立法會選舉中... 詳情
人民日報:港生佔中被當槍使
【明報專訊】內地官方傳媒《人民日報》海外版昨刊出署名文章,指參與佔領中環雖會留案底,但香港的學生仍甘當「炮灰」,是因為年輕人的熱血,容易被反... 詳情
查史美倫:罷課無效
【明報專訊】大專界罷課爭取真普選如箭在弦,曾在美國經歷反越戰罷課的行政會議成員查史美倫(圖)表示,理解學生的激情,但不認同罷課有效,「政府不...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