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聯提約束力仲裁謀復工
省府﹕未準備交第三者決定

[2014.09.06] 發表
伊克提出舉行具有約束力的仲裁。
法斯本德對仲裁反應冷淡。

【明報專訊】卑詩公立中小學「開學」以來已停課一周,教師聯會昨日呼籲透過有約束力的仲裁解決合約爭議,教育廳長法斯本德(Peter Fassbender)雖然沒有正式拒絕,但就表示仍然希望透過談判達成協議,又稱他一向不熱衷仲裁,亦不準備將合約的決定權交給第三者。

卑詩教師聯會主席伊克(Jim Iker)昨日提出立刻舉行具有約束力的仲裁(binding arbitration),由獨立的第三者對教師合約作出省政府和工會都必須接受的建議。他並說,如果省政府同意,教師聯會將立刻要求會員投票結束罷工,以便讓學生返校上課。

合約先撤班級人數條款

伊克表示,只要省政府同意仲裁,教聯願意放棄對教師薪酬、簽約花紅、福利等條件的堅持,交由仲裁人決定。但前提是省政府必須撤銷合約提案中與課堂學生人數及組成有關的《E80條款》(見另稿),而且省政府必須同意與工會繼續就改善教育質素基金進行談判。

伊克指出,教師聯會過去從未主動提出具有約束力的仲裁,但是調停在上周末失敗以後,仲裁是解決分歧的最後、亦是最快的辦法。

法斯本德回應表示,他尚未看到教師聯會提出的細節,無法決定是否接受。但他表示仍然希望透過談判達成協議,而不想立法迫使教師復工,也不願意讓第三者作出決定。

「我一向都不熱衷具有約束力的仲裁」。他表示,根據過去的經驗,具有約束力的仲裁結果為省政府和納稅人造成財政負擔,令政府必須加稅來彌補仲裁帶來的壓力。「政府不會為了某一個工會的合約而加稅。」

他呼籲教師聯會停止工業行動,讓學生在下周一能夠返校上課。

正在罷工的教師昨日舉行「研習日」,許多學校外的糾察線暫時撤除,其他工會的學校僱員在教師罷工以來首次返校工作。

更多要聞二
卑詩教師聯會昨日提出仲裁的建議,溫哥華教育局主席白蓓蒂(Patti Bacchus)表示贊成,但省政府有不同考量,其中最大的風險是仲裁的結果... 詳情
什麼是《E80條款》(E80 Clause)?省政府說,《E80條款》是為了改善學習環境而設,目的是透過談判定出課堂學生人數上限,以及課堂中... 詳情
【明報專訊】溫哥華教育局確認,至今已有20名國際學生退學,而其餘的國際學生,最遲可在月底前決定是否退學,並取回一半學費。 受教師工潮影...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