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差一點點」 獨派夢碎落淚
盼倫敦履諾:蘇格蘭得向前走

[2014.09.20] 發表
支持獨立的民眾在得知獨派功敗垂成後,不禁落淚。(法新社)
Les Stone向本報記者表示,希望倫敦兌現放權承諾。(何珮欣攝)

公投結束前,愛丁堡舊城區有獨派團體舉行派對,「預祝」蘇格蘭獨立,至約清晨5時大局已定才散去。正式公布結果後,統一陣營於大本營慶祝,市內則迅速回復平靜,路上再難覓穿上統派或獨派衣飾的人,恍如沒事發生過,與過去一周到處都有旗幟鮮明的兩大陣營人士的情況形成強烈對比。不過,結果公布後,不少獨派支持者對「只差那一點點」就可願望成真,感到十分失落,不少人都嗚咽起來。相關新聞刊A8、A28版

教職員憂當局放權過程出術

在新城區國立美術館附近,一塊被統獨兩派爭相貼上大字報的牆壁仍留有不少標語,但有不少已開始脫落。仍然希望爭取蘇格蘭獨立的學校職員Elle駐足觀看標語,並表示對結果感到非常失望,一度向記者哽咽說:「我仍很希望蘇格蘭可以立國,我不會放棄爭取。」對於倫敦政府的放權政策,她認為一點都不可信,「那些倫敦官員只是耍我們,他們在判斷過程中一定又會想辦法討我們便宜」。

仍在外套別上「YES」襟章的Les Stone則表示無奈接受結果,強調蘇格蘭無論如何也得向前走,「我希望倫敦的放權承諾會兌現,讓蘇格蘭人選出來的議會控制稅率。」對於會否繼續爭取再辦公投,他認為要先看看未來幾年的放權後情況如何,目前難以下定論。愛丁堡21歲學生Iain坦言對結果極度失望。他說,獨立就是如此接近,但就差那一點點而未能成真。

早前曾表明會投反對票的愛丁堡龍比亞大學退休教授Norman Bonney對結果感到非常欣慰,「蘇格蘭可免於被那些烏托邦主義者搞亂」。同時他亦憂慮英國未來政治亂局,「未來有一段時間倫敦政府要與蘇格蘭討論具體將如何落實放權,那一定會有一番爭論,而英格蘭人也會覺得為什麼蘇格蘭可以討這麼多好處,覺得不公平,然後要求自己也有一樣的好處或福利。」他舉例指,如果蘇格蘭有一個高度自治的政府和議會,那麼英國其他區域也會有同樣要求,甚至英格蘭本身也可能要另設議會,以保障英格蘭人在英國國會中的利益。

學者:更大權力代表更大義務

對於下放權力後蘇格蘭是否會馬上加大福利,Bonney認為更大權力也伴隨更大義務,「例如若蘇格蘭議會對一半的稅收有支配權,那麼也需要為一半的開支負責,如果要增加福利就得自己籌錢,總不能伸手向英國要」。他指過去蘇格蘭議會早有權力,可以將部分稅項以英國稅率為基礎上調或下調3個百分點,但蘇格蘭政府從未行使這個權力,某程度上是證明了他們不覺得這是增加收入最好的做法。

更多要聞二
自主權大增 年多20億鎊收入
蘇格蘭留在英國,當地人最快明年就會發現,無論稅務或福利都將大變,變化要比之前估計的更大和更早。 英國三大黨早前已經同意,最快在明年英國... 詳情
英國倫敦一名中年商人,早前先後下注90萬鎊(約145萬美元),打賭蘇格蘭獨立公投失敗,結果贏得近20萬鎊(約32萬美元)彩金。 該名男... 詳情
蘇獨令北京感壓力
【明報專訊】蘇格蘭獨立公投引起世界各國關注,也意外挑動兩岸敏感神經。不過,研究區域發展與兩岸關係的大陸學者包承柯指出,蘇獨公投與兩岸問題本質... 詳情
台大政治學者稱蘇獨兩岸無法比照
台大政治系榮譽教授張麟徵18日表示,英國作了一個愚蠢的決定,因此,不論蘇格蘭公投最後決定是統或是獨,英國都是輸家。至於兩岸和蘇格蘭、英國之間... 詳情
王菲謝霆鋒傳復合
【明報專訊】據搜狐娛樂報道,去年王菲李亞鵬離婚事件中,除了兩位當事人之外,最受媒體矚目關注的便是王菲的舊愛謝霆鋒了,離婚消息傳出當天,正值謝...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