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反意見家長示威爆衝突
教師工潮周末談判無果 怨氣積壓

[2014.09.15] 發表
支持和反對教師罷工的示威者發生爭執,場面一度混亂,警員出動在旁協調。(呂寒攝)
數百人在溫市中心抗議,希望結束工潮。
支持教聯的家長遮擋「卑詩省家長聯盟」的標語。
意見不同的兩個團體展開辯論。(呂寒攝)
「卑詩省家長聯盟」溫市中心抗議,矛頭直指教聯。(呂寒攝)

【明報專訊】卑詩教師工潮的勞資雙方在昨日(周日)繼續談判,各方面對談判進展均守口如瓶,至昨晚仍未有任何公布。教師罷工將會進入原定開學日第三周。昨日有支持教師聯會(BCTF)的家長組織與反對教聯罷工行動的家長團體各自在溫市中心集會抗議。雙方一度有言語衝突,氣氛緊張,需要警員在現場維持秩序。

勞資雙方代表,繼周六舉行談判至周日凌晨零時30分才結束後,昨日繼續在列治文一酒店舉行談判,資深調停員雷迪(Vince Ready)亦在場,各方繼續遵守封口協議,不對媒體發表言論。傳媒多番追問,卑詩公校僱主協會的首席談判員卡梅倫(Peter Cameron)曾表示稍後可能會有一些話講,但至昨晚各方面均沒有向傳媒發言。由於跨周末的談判未有結果,亦即教師的罷工會進入原定開課日後第三周。

另方面,支持教聯、希望省府立即解決勞資糾紛的家長團體,在社交網站發起下,昨日有數百人到溫哥華藝術館外參與抗議活動。組織者之一的羅伯茨(Nadia Roberts)表示,參與活動的家長的訴求是希望孩子們盡快返回學校,但問題關鍵在於省府如何面對教聯。在教聯已做出讓步的情況下,省府是目前唯一可做出決定,令學生返回教室的一方。

被遮標語 華裔家長還擊

當支持教聯的家長團體正在發言之際,名為「卑詩省家長聯盟」的組織亦到場進行抗議,而反對的矛頭集中在教聯身上。「卑詩省家長聯盟」採取「無聲」抗議方式,戴口罩,僅靠發傳單、舉標語進行和平抗議,標語上寫有「解散教聯」等字樣。

不過,現場有支持教聯的家長上前理論,雙方展開辯論;支持教聯的家長更使用手上標語牌,遮擋「卑詩省家長聯盟」的抗議標語。

「卑詩省家長聯盟」隨後不停更換地點進行抗議,展示標語,但支持教聯的家長則繼續跟隨,不斷遮擋,口中大喊,「我們就是教聯」、「你們什麼都不懂」、「滾回自己的家」、「這就是民主社會的抗議」等;聯盟則有部分華裔家長回擊,「我們也有權利抗議」、「教聯貪婪」、「解散教聯」等語言。現場氣氛一度緊張,幸大部分民眾保持克制,警方一度介入勸說,令事態並未進一步升級。

一名坐輪椅的白人家長想要勸說支持教聯的家長不要干涉他人抗議,卻遭到部分人的反對和冷眼。

身為老師和家長的Louisa強調,她能理解部分家長的想法,畢竟讓孩子們返回學校,發展公立教育才是重點,但她亦希望華裔家長明白,這次罷工行動是12年之後的爆發,教師們亦是走投無路,才採取較為極端的手段,為下一代、本省公立教育系統的未來發展抗爭。

來自Sir Winston Churchill中學11年級的學生Charles Favreau指出,算上暑期前後,學生已至少失去一個月的學習時間,在公立學校就讀的孩子們才是受害者。教聯目前作出讓步,省府不應回絕仲裁提案,學生已逐漸對省府喪失信心。

昨日亦有多名新民主黨(NDP)省議員到場支持教聯,包括賀佐治(George Heyman)和關慧貞(上圖)等。關慧貞表示,她希望保護、發展本省公立教育體制,省府應接受仲裁,由獨立、公正的第三方機構來進行仲裁,解決勞資糾紛。

更多要聞一
素里逾百家長集會 或收集簽名要求聯邦介入
素里市逾百名家長昨午在市內荷蘭公園(Holland Park)集會,強調不想「選邊站」,不支持省府,亦不支持教聯,呼籲雙方盡快在談判桌上解決... 詳情
反貪風勁 央視春晚導演難產
中央電視台的春節聯歡晚會(春晚)是中國一年一度的盛事,按慣例,央視一般於每年7、8月間公布明年春晚總導演名單;然而,今年9月已經過半,春晚導... 詳情
今年以來,央視反貪腐風暴愈颳愈勁,至今已有逾10人被帶走調查,最近,更傳出台長胡占凡將調離央視。央視內部人士指,人事波動及反腐風暴,是央視推... 詳情
顧名思義,「失敗國家」泛指無法如普通主權國家一樣正常運作的政治實體。它們名義上保存「國家」的身分象徵,但原則上缺乏了「正常國家」的部分特質,...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