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府擬立法逼教師復工
調停員再會勞資雙方候時機介入

[2014.09.12] 發表
教育廳長 法斯本德

【明報專訊】省府對於教師工潮改變了口風,教育廳長法斯本德(Peter Fassbender)自5月以來一直態度強硬,斬釘截鐵拒絕以立法逼令教師復工,但到了昨天他接受訪問時,卻說「時間是關鍵」(Timing is everything),不再排除立法復工的可能。有消息指省府願意在《E80》條款上鬆動,而勞資雙方昨日也與資深調停員雷迪(Vince Ready)再次會晤,假如雷迪認為調停條件成熟,即會介入。而省長簡蕙芝昨日表示,相信可以在10月9日她出訪印度之前,跟教師能夠達成協議。

法斯本德之前曾多次明確拒絕透過頒發復工令,逼使公校教師結束罷工,但距離10月6日省議會重開之日愈來愈接近,省府最近的口風開始鬆動。上周財政廳長麥德莊(Mike de Jong)被問到會否立法復工時,他當時的回答是:「我希望不會」(I hope not),當時還被記者指出這個答案並非一個「排除不是」的答案。至昨日,法斯本德的立場也明顯生變。他說,現實是,政府的確有最終的權力,在任何情況下頒令,而「時間是關鍵」。言下之意,若工潮問題到時仍未解決,省府或會透過立法強制教師復工。

不過法斯本德同時強調,他仍然寄望工潮透過勞資談判來解決,並重申,若雙方要重開談判,教師聯會必須願意降低金錢上的要求,重新考慮資方提出的建議。

省府願就《E80》條款商討

法斯本德又提到備受爭議的《E80》條款,他說若教聯對條款內容有不滿,哪怕是一字一句,都可以提出來協商,但他強調雙方必須願意互相妥協,談判才有希望,顯示省府願意就《E80》條文上讓出討論空間。

法斯本德又透露,教師工會及代表省府的僱主協會,昨天都各自跟資深調停員雷迪(Vince Ready)洽商重新展開談判的事宜,一旦雷迪覺得有協商餘地,談判就會馬上重開。答應介入調停的雷迪,上月曾分別跟省府代表及教聯舉行了三天閉門會談,但最終認為勞資雙方分歧太大,而擱置談判。

全省教師前晚以超過99%票數通過,若省府同意以具約束力的仲裁方式解決工潮,教師將會復工,重返工作崗位。不過,省教育廳長法斯本德已一再表明,不會接納相關建議,強調投票結果不會影響省府反對約束力仲裁的立場。

《E80條款》源自省府之前輸掉官司後對判詞的研判結果。省政府認為,《E80》主旨是透過談判定出課堂學生人數上限,以及課堂中特殊需要學生的比例,而且可以取代過去所有相關的條款,認為這樣是為了改善學習環境而設。

但教師聯會則認為,《E80》是省政府為了逃避法庭裁定而預設的「逃生門」,顯示省府沒有誠意解決問題。教聯堅持恢復課堂學生人數和組成至2002年之前的水平,不需要再談判。

簡蕙芝期訪印前平息工潮

而省長簡蕙芝周四表示,相信可以在10月9日,她出訪印度之前,跟教師的談判能夠達成協議。「我對學校復課抱有很大的期望,事實上,我敢肯定在我出發前往印度前,學校能復課。」

更多要聞一
陪子讀書華裔家長氣難平
教師工潮持續,不少專程來陪讀的國際學生家長更感焦慮和擔憂。南素里一位10年級學生的父親孫洪日說,他們一家付出很大的代價,把孩子送來加拿大受教... 詳情
餐館門窗被砸  疑簡蕙芝所累
教師罷工遲遲未解決,各方人士情緒愈來愈激烈,楓樹嶺(Maple Ridge)一間餐館,懷疑因為為日前省長簡蕙芝到訪舉行活動負責膳食,無辜成為... 詳情
全省公立中小學學生「開學」後至今無課可上,但高莫斯河谷(Comox Valley)學校區的160名國際學生在當地教育局的安排下,跨越糾察線進... 詳情
座談會表達關注  非限制華生簽證
【明報專訊】教師工潮昨日出現枝節發展,有英文媒體指溫哥華中領館曾對省府表達對工潮的關注,並認為省府對此受到壓力。溫哥華教育局主席白蓓蒂(Pa... 詳情
素里貿易局為有需要的學生提供免費數學補習班及網上課程。貿易局說,課程由私人機構提供,非居於素里的學生亦可報讀。 非素里學生也可報名...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