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企促推原授專利助科研

[2014.09.21] 發表
保安系統整合商Ensec創辦人何焯楓(圖)促請政府盡快設「原授專利」制度,提升投資者與商戶對本港科研的信心。(岑詠欣攝)

【明報專訊】政府近年銳意發展創新科技,爭取成立創新及科技局,但保障本土科研的「原授專利」制度只聞樓梯響。有設計及整合保安系統的中小企指出,部分客人堅持採用具外國專利的閉路電視鏡頭,成本至少比港貨增加三成半,促請政府盡快設立「原授專利」制度,推動本地產業。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回應,最快在2016/17年度推行「原授專利」制度。

商務局:最快16/17年度推行

保安系統整合商Ensec為商戶設計一站式保安系統,包括工程設計及安裝等,八成購入的閉路電視鏡頭及指紋讀卡機等保安產品擁外國專利,例如馬來西亞、美國和德國等。公司創辦人何焯楓說,由於香港不設「原授專利」制度,即申請發明品須先在內地、歐洲或英國申請專利,再在本港要求作相關紀錄,當中發明品不經本港實質審查,削弱本港產品的競爭力。

何焯楓舉例,曾有美國速遞公司客戶在合約指明,保安系統須選用具美國專利的閉路電視鏡頭,擔心無專利的港貨或被黑客入侵,「這令入貨成本至少貴三成半,但明明本港同類鏡頭的質素不相伯仲」。他憂本港未設「原授專利」制度令投資者卻步,放棄投資本港科研。

申請外國專利一般須3至4年,何焯楓說申請時間漫長,待本港產品獲外國專利時已不合時宜,促請政府盡快推行「原授專利」制度,並設專責部門減省申請時間,料可恢復商戶及投資者對本港科研信心。

政府去年初就設立「原授專利」制度交立法會討論,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回應,推出「原授專利」制度可促進本港發展成為地區創新及科技中心,故推行時間表不變,視乎實施及立法工作進度,目標最快2016/17年度推行。

更多港聞
劉兆佳:智庫屬長遠部署
【明報專訊】前行政長官董建華成立民間智庫組織,推動香港長遠發展,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相信,董建華成立智庫是長遠戰略部署。前財政司長梁錦... 詳情
吸冰女危坐涉藏毒被捕
【明報專訊】旺角昨出現熱褲女子危坐於店舖帳篷的驚險場面。該神情迷惘的女子,被街坊發現坐於離地約4米的商戶帳篷上,隨時可能跌下,立即報警。消防... 詳情
【明報專訊】運輸及房屋局日前公布鐵路發展藍圖,計劃在2018年起落實7項鐵路工程。局長張炳良昨被問及興建東九線是否滿足建制派政黨地區「票倉」... 詳情
洋醉漢墮海溺斃
【明報專訊】中環10號碼頭對開昨發生醉漢遇溺身亡意外。一名深色皮膚的外籍男子與友人遊船河歡聚,昨午帶醉回程,當遊艇準備靠岸停泊之際,外籍漢疑... 詳情
失業90後販毒不求人
【明報專訊】學歷不高兼染有毒癮的90後失業男,為搵快錢想出高利潤一條龍販毒大計,自創以緊身單車褲貼身收藏毒品,務求以高瘦身形輕裝把毒品從內地...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