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統派內訌 放權談不攏

[2014.09.21] 發表
部分在格拉斯哥喬治廣場示威的統派民眾,被拍到作出類似納粹敬禮手勢。(網上圖片)

【綜合報道】英國向蘇格蘭下放權力的方式觸發新一輪政治爭拗,「統派」短暫團結告終。首相卡梅倫上周五(19日)稱將引入「英格蘭人為英格蘭法律投票」的政策,惹來工黨炮轟是旨在削減工黨在英國國會勢力的政治伎倆,聲言拒絕接受,並要求明年大選後召開憲法會議研究修憲。保守黨則堅持放權必須涵蓋英格蘭,否則將投票反對向蘇格蘭放權。

禁蘇議員就英格蘭政策投票

卡梅倫在獨立公投結果出爐後,提出除了要向蘇格蘭、威爾士和北愛爾蘭下放權力外,亦將引入「英格蘭人為英格蘭法律投票」,禁止蘇格蘭及其他地區的國會議員就英格蘭的福利、教育等政策表決,並將同步推行相關改革。

工黨指摘卡梅倫「玩弄黨派政治」,無助解決國家的問題。由於工黨大部分國會議員來自蘇格蘭選區,一旦有關政策落實,即使工黨政府上台,亦難以在國會保持過半數優勢,妨礙通過預算或立法。工黨黨魁文立彬(Ed Miliband)稱,有關建議等同在國會引入階級不同的議員,將拒絕接受,並要求在明年5月大選後召開憲法會議,商議改寫不成文憲法,檢討國會的投票安排及英格蘭城市的權力問題,同時設立代表英國各地區的另一議會。

工黨轟保守黨卡梅倫藉機打壓

保守黨反指工黨為保議會優勢,將英格蘭的權力問題置諸不理,對英國各地區亦不公平。部分保守黨議員更威脅,除非強過增加英格蘭權力的計劃,否則會在增加蘇格蘭權力的表決中投反對票。環境大臣彭德森指出,此前三大黨匆匆承諾向蘇格蘭人承諾大幅下放權力,已引起英格蘭憤怒,如不好好解決,長遠英國勢將分裂。

英格蘭各大報昨日都聚焦即將到來的修憲之戰,其中《獨立報》就以「分裂的王國」為頭條標題。《每日郵報》頭版提到「英格蘭人投票決定英格蘭法律」,《衛報》則宣告:「戰線移師英格蘭」。《金融時報》的社評警告:「現在沒時間因勝利而耀武揚威。蘇格蘭否決獨立,並不是英國憲政辯論的終點,尚須新的和解方案。」

白高敦周一交議案 時間表不變

對於蘇格蘭隨時成為磨心,蘇格蘭首席大臣薩蒙德(Alex Salmond)指摘保守黨及工黨在蘇格蘭否決獨立後,便馬上就蘇格蘭放權安排產生分歧,恐延誤放權時間,令人感到驚訝和憤怒。不過,工黨及首相府消息均稱,時間表並無改變。

工黨籍前首相白高敦昨發表聲明,稱將於周一在下議院提交蘇格蘭放權議案,已獲英國三大黨領袖卡梅倫、文立彬及克萊格簽署同意。他重申,向蘇格蘭放權承諾將被實現,籲國家團結一致面對困難。

更多國際要聞
日本《朝日新聞》兩個月來接連撤回兩大報道,先是上月撤回1982年以來16篇有關採用「吉田證言」、有關日本戰時強徵「慰安婦」的報道;當事件在日... 詳情
普京研維穩招數 緊急時封互聯網
【綜合報道】俄羅斯傳媒報道,普京政府疑正研究在遇到國內大型示威或爆發嚴重軍事衝突的「危急事態」時,完全截斷俄羅斯跟國外的網絡聯繫,使所有「.... 詳情
【綜合報道】俄羅斯總理梅德韋傑夫接受「俄羅斯24」電視台採訪時表示,俄羅斯經濟因制裁受到的損失僅佔5%,其餘問題是國內結構限制。 ... 詳情
流亡大亨表雄心 願領導俄國
【綜合報道】因反對克里姆林宮被下獄10年的前俄羅斯大亨霍多爾科夫斯基(圖),周六公開表明他的政治雄心,宣布若被召喚,已準備挺身而出,於危... 詳情
北約將領指俄軍仍在烏境內活動
【綜合報道】北約最高軍事司令周六表示,仍有俄羅斯部隊在烏克蘭境內活動,停火並未履行,但表示希望新的和平計劃可以帶來進展。 美國將領...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