派加軍支援剿IS 克里純恐參戰難免

[2014.09.21] 發表

【明報專訊】加拿大前總理克里純(Jean Chretien﹐下圖)說﹐儘管哈珀政府保證﹐此次加拿大派軍人前往伊拉克﹐決非執行戰鬥使命﹐但加拿大進一步參與該地區行動﹐恐怕在所難免。

克里純接受加拿大廣播公司電台(CBC Radio)《眾議院》(The House)節目採訪時﹐提及聯邦政府派遣69名特種兵﹐前往伊拉克北部﹐參與盟國打擊「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蘭國」(ISIS)的行動。他說﹕「他們是其中一部分﹐這是一個確定的協定。他們答應盟國﹐並派出軍人。」

按照渥京的說法﹐這批軍人將為伊拉克武裝力量提供指導﹐但不參與戰鬥。但克里純說﹐這一安排看似「非同尋常」。克里純稱他不想評論現任總理的決定﹐但他將之與美國在越南戰爭的表現相比較﹐最初﹐美國也僅是派遣軍事顧問。

外交部長白諤德的新聞秘書霍奇(Adam Hodge)﹐在發給加拿大廣播公司《新聞》(CBC News)的電郵中說﹐部長辦公室沒興趣﹐與克里純陷入「口舌之爭」。他說﹕「加拿大的立場很明確。加拿大的角色﹐是透過部署顧問、運送裝備﹐支持在前線打擊伊斯蘭國的軍人。我們也資助地區行動﹐斷絕外國戰士向當地的流動。」

早在2003年﹐克里純拒絕參與美國領導的盟國入侵伊拉克行動﹐因為那並非聯合國批准的使命。

更多要聞二
朴槿惠抵加展國事訪問
南韓總統朴槿惠於昨日抵達渥太華﹐對加拿大展開為期3天的國事訪問。她將會晤聯邦總理哈珀、總督約翰斯頓﹐也將與韓裔僑民見面。朴槿惠隨後會前往紐約... 詳情
李慧詩亞運奪金
【明報專訊】香港隊單車手李慧詩(圖)在仁川亞運場地單車賽決賽奪金,是今屆香港首面金牌,銀牌由馬來西亞選手取得,銅牌則由中國選手奪得。 ...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