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里騎警破案率低
輪更安排被批不合理

[2014.09.26] 發表

【明報專訊】有犯罪學分析指出,素里市的罪案嚴重程度冠於周邊城市,而破案率卻比其他城市低。犯罪學專家更表示,增聘警察不一定能夠降低罪案率。

根據素里區報Now的報道,在西門菲沙大學任教的犯罪學學者格里菲斯(Curt Taylor Griffiths),就素里市騎警的各項表現進行分析,包括將素里各項指標與附近其他城市進行比較,顯示該市的罪案嚴重程度位居榜首,達致89.3分,遠高於第二位的高貴林的57.7分。

在暴力罪案上,素里的比率為130.2分,也遠高於第二位溫哥華的114.9分。與2008年相比,素里犯罪率下降幅度也最低,與列治文持平。至於暴力罪案的破案率,素里市也落後於周邊六個城市,只有34.5。素里市也是唯一暴力案破案率較2008年有所下降的城市,由2008年的37.8 下降至2012年的34.5。

根據省法務聽的數字,溫哥華市的警察總數1327人,差不多是素里市667人的一倍,但格里菲斯認為,警察數目多並不等於罪案少。

他指出,溫哥華與素里的警察輪更制度不同,溫哥華是根據警務需要而編定更表,由星期四至周日凌晨有更多警員執勤。素里市警隊則採用「四上四休制」,出勤兩天兩夜後,便會休息四天,亦即素里市周五晚上出更的警察與平常時相差無幾。

他認為素里的輪更制度不合理,因為一般常識是周四晚上事故開始增多,直至周日早上才會平息。故此,他對素里市增加200名警察的建議有所保留,並質疑如何利用這些新警察。

更多加國新聞四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