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民批平台只談2017後安排

[2014.10.22] 發表

【明報專訊】學聯與官員對話雖與解決佔領事件還有一段距離,惟建制及泛民黨派也認同,昨晚的對話至少未令事件升溫或惡化。對於港府提出設立政改多方平台溝通及向中央提交民情報告,公民黨陳家洛質疑這根本不能為人大政改決定的框架鬆綁,相信泛民仍會杯葛政改第二輪政改諮詢。民建聯李慧k認為政府已顯示誠意,盼社會各界加入平台溝通。

李慧k:政府顯誠意 盼各界加入

陳家洛說,現時爭議核心是人大政改框架,而政務司長林鄭月娥昨晚提出的措施並非針對人大框架,「感受不到政府解決問題的決心及誠意」。他又指政府提出的平台看來只是討論2017年以後的選舉辦法,但這種拖延手法聽得太多,「政府會擺龍門」,故不會再相信有用。

民主黨何俊仁質疑平台建議只是「望梅止渴」,他說目前不能回答若獲邀會否加入平台,因「十劃都未有一撇」。但認為若設平台,應有政黨、學生、民間團體代表,並要有北京高層官員參與,否則平台作用不大。

工黨李卓人批評平台是討論2017年後普選安排,「那2017年怎辦?是否打算由我們否決就算數?」他建議建制一方只由政府代表,或政府加京官參與,但強調平台必須是討論2017年特首普選安排。

李慧k說,社會不能期望一次對話便能化解這麼大的政治紛爭,但相信市民普遍支持溝通,而雙方分歧是「預驉v,但對話有建設性。她期盼政府提出的平台能包含社會不同團體,並相信即使有人大框架,還有很多方面可討論,比如提委會的組成。

經民聯呼籲學生盡快停止非法佔領行為,並在這次良性溝通的基礎上,以和平理性態度在政改問題尋求最大共識。經民聯主席梁君彥稱政府願意向港澳辦提交民情報告,已對學聯提出的訴求作出具體回應。副主席林健鋒指政府提出的政改平台是積極和務實的做法,期望各方放下歧見坦誠對話。

更多要聞
戴耀廷促新平台涵2017選舉
【明報專訊】政府與學聯昨傍晚展開首場對話,金鐘及旺角佔領區均設現場直播,路上都坐滿看直播的老中青市民。佔領者大多不滿政府對學聯的回應,多次對... 詳情
佔區市民撐繼續留守
【金鐘】 資訊科技業劉小姐:有行動好過無 對話像一場辯論比賽,而政府指可一人一票選特首已是真民主,仍是「語言偽術」,但有對話總比... 詳情
【明報專訊】在昨日的對話中,學聯多次提及9月28日警方施放催淚彈驅散示威者、用警棍把示威者打至頭破血流,以及指年輕示威者甘願冒子彈威脅也要上... 詳情
【明報專訊】對於有警員早前穿著反光衣時遮蓋警員編號,警察公共關係科總警司許鎮德昨承認,有個別警員匆忙間穿著錯誤,已提醒前線警注意。 許... 詳情
專家點評
【明報專訊】編按:昨晚香港上演了政府官員和學生的歷史對話,社會關注不比特首選舉辯論低。本報邀請了政治學者、作家、導演和前新聞統籌專員,點評學...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