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媒:華有意放緩經濟

[2014.10.22] 發表

【明報專訊】德國《明鏡》在線報道稱,中國經濟放緩「有意為之」。

中國國家統計局公布今年三季度經濟數字之後,德國多家媒體21日報道了中國經濟增長率達到7.3%這一消息。

《明鏡》在線表示,上述增長率顯示今年中國的經濟增長目標很可能無法實現。這雖然是中國這個世界第二大經濟體5年來增長最低的一次,但卻比經濟分析家預測的要高一些,因此國際市場「舒了口氣」。

該刊稱,中國政府試圖從根本上改變經濟結構,為此寧肯減少經濟增長。李克強總理在天津經濟論壇上表示,祗有在勞動力市場獲得保障的情況下,才能保證經濟穩定增長。近年中國已新增作崗位1000萬個。

和歐洲與美國的經濟低增長率相比,中國的增長率仍舊令人驚嘆。專家認為,對中國這樣的新興工業國來說,6%到7%之間的增長率是底線。國際貨幣基金組織預測,中國今年的經濟增長最終將達到7.4%。

從長遠來看,中國經濟增長將保持在一個較低水平線上。未來十年,也就是2015到2019年,平均增長率將為5.5%。2020到2025年之間的平均增長率將維持在3.9%。

《時代》在線表示,雖然中國經濟增長出現5年來最低,但這一結果卻是「有意為之」。美國引發的金融危機涉及到中國之後,「北京採取了強硬的刺激經濟政策,成功地扭轉了局面,從而也支持了世界經濟發展」。不過,中國的作為世界經濟推動力的角色將會逐漸消失。

中國政府目前開始進入另一個日程,有意識放緩經濟發展。在保障勞動力就業市場的情況下,政府正在改變經濟結構,擺脫從前依靠外來投資的狀況,並決定推行高工資。「雖然高工資會遏制一些經濟增長,因為許多外資企業無利可圖將會撤離。但中國急需改變目前的加工廠及廉價出口經濟的形象,力圖提高內需。

該刊並稱,對德國來說,這一經濟政策正中下懷。因為高工資的人才可以消費得起「德國製造」。

更多中國要聞
【明報專訊】「2014亞太知識競爭力指數」報告21日在上海發布。報告顯示,上海北京分列第6、第8位,兩地經濟發展質量進步明顯,但經濟活動... 詳情
楊潔篪晤蘇珊賴斯談合作
國務委員楊潔篪(右)當地時間昨日在華盛頓會見美國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蘇珊賴斯(Susan Rice,左)。楊潔篪表示,奧巴馬將出席下月初在北... 詳情
【明報專訊】國防科工局22日宣布,中國探月工程計劃於10月24日至26日首次實施再入返回飛行試驗。即在西昌衛星發射中心發射一顆飛行試驗器,飛... 詳情
朱克伯格訪清華
21日,美國著名社交網站Facebook創始人、主席兼首席執行官朱克伯格訪問清華大學。清華大學校長陳吉寧在工字廳會見了朱克伯格一行,與他就未... 詳情
「遼寧」艦隊曝光  核潛艇左右護航
中央電視台軍事與農業頻道周一播出海軍首艘航母遼寧艦最新畫面,首次披露戰略核潛艇和核攻擊潛艇護航遼寧艦。據悉遼寧艦航母戰鬥群由航母、驅逐艦...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