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太知識競爭力指數 滬京躋身前10

[2014.10.22] 發表

【明報專訊】「2014亞太知識競爭力指數」報告21日在上海發布。報告顯示,上海北京分列第6、第8位,兩地經濟發展質量進步明顯,但經濟活動率仍然偏低。

該指數對亞太33領先地區、用20項指標進行評估,綜合反映了各地區將知識資本轉化為經濟價值和居民財富的能力。在今年的榜單上,日本東京依然高居榜首,韓國蔚山和台灣分別摘得亞軍和季軍。

與去年相比,今年上海的排名又上升了2位。上海軟科學基地—知識競爭力與區域發展研究中心首席專家羅守貴說:「自『010年亞太知識競爭力』發布以來,上海一直穩步上升。深入分析上海如此快速上升的原因,我認為,較為全面的多領域進步是關鍵。」

報告數據顯示,上海在IT行業競爭力優勢較為明顯,每千人IT行業就業人數排名第4。作為總部經濟的典型城市,上海每千人經理人數量位列第6。此外,每千人IT與計算機製造行業、汽車與機械工程行業、電氣機械行業、高技術服務業的就業人數排名均在前8位。

值得警惕的是,上海、北京兩大城市的經濟活動率均排名靠後,上海的經濟活動率甚至位於中國大陸參評地區的最末位。

更多中國要聞
楊潔篪晤蘇珊賴斯談合作
國務委員楊潔篪(右)當地時間昨日在華盛頓會見美國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蘇珊賴斯(Susan Rice,左)。楊潔篪表示,奧巴馬將出席下月初在北... 詳情
【明報專訊】國防科工局22日宣布,中國探月工程計劃於10月24日至26日首次實施再入返回飛行試驗。即在西昌衛星發射中心發射一顆飛行試驗器,飛... 詳情
朱克伯格訪清華
21日,美國著名社交網站Facebook創始人、主席兼首席執行官朱克伯格訪問清華大學。清華大學校長陳吉寧在工字廳會見了朱克伯格一行,與他就未... 詳情
「遼寧」艦隊曝光  核潛艇左右護航
中央電視台軍事與農業頻道周一播出海軍首艘航母遼寧艦最新畫面,首次披露戰略核潛艇和核攻擊潛艇護航遼寧艦。據悉遼寧艦航母戰鬥群由航母、驅逐艦... 詳情
APEC財長會 聚焦亞太經濟金融穩定
亞太經合組織(APEC)財長會議今日(22日)在北京舉行,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昨日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集體會見各經濟體代表團團長。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