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戰攻略﹕覺醒之前是壞人,覺醒之後變好人

[2014.12.19] 發表

【明報專訊】★寫作題示例:「我曾參與一次活動,當中的經歷令我覺醒過來,明白到『己所不欲,勿施於人』這道理。」試寫下你的經歷和體會。(2013寫作題型)

同樣是借敘事抒發體會,此題比2014年的「必要的沉默」容易,選答率卻低很多(31%),原因難明。筆者推測,不少考生或不敢肯定「己所不欲,勿施於人」之意。

?想考我什麼?

對「己所不欲,勿施於人」的體會。立意明顯仍是希望同學反思待人處事的態度。考量同學從所述事件(一次活動)得出的反思(立意、體會、啟發)是否深刻和合情合理。

除了敘事能力,還考我們描寫能力,例如描寫覺醒前後的心理變化/事情轉折等。「覺醒」是關鍵,是文章起承轉合中的「轉」,這過渡能否做到妥貼自然,亦在考核之列。

?題目解拆

記敘範圍是一次活動(最好提供活動名稱),須交代活動的起因、經過及結果。

題目表明「我曾參與」,故須以第一人稱(「我」)敘事,從活動的經過中得到體會,提升待人處世之道。「己所不欲,勿施於人」語出《論語》,意謂自己不喜歡的東西,千萬不要強加在別人身上。從另一面看,則是易地而處,推己及人。簡言之,就是同理心。

為突出「覺醒」這主題,須花點心思。活動前與活動後,心態必須有所轉變,行為也要能糾正過來。覺醒前是壞人,有錯誤的待人態度及行為;活動後覺醒後是好人,能夠撥亂反正(先壞後好。如果先好後壞便完全違反課程精神了!),明白到「己所不欲,勿施於人」的道理(如果我是受害者,我又將何其難受!)。

?論據舉隅

1. 人誰無過?過而能改,善莫大焉。(語例,出自《左傳》。犯了錯誤而能改正,沒有比這更好的事情了!此句可用來回應「覺醒過來」,以此過渡到其他深刻的「體會」。)

2. 夫仁者,己欲立而立人,己欲達而達人。(孔子語例,用以昇華體會,惟不要佔太大篇幅。「己所不欲,勿施於人」乃待人之本,仍嫌不夠積極。若推己及人,我們應以「己之所欲,施之於人」為目標。)

?我大概會寫什麼?

早陣子,學校為我們安排了一個叫作「送暖到舊區」的活動,我是其中一個參加者。XX區是舊區。我最初認定那些舊樓滿是發霉的味道和骯髒的人。今次活動,我本來是為了湊夠課外活動的時數,不太關心活動的實質意義。那幢舊樓沒有電梯,開門的是一位駝背的老婆婆,單位內昏暗的燈讓人不太舒服。

「怎會有人住這種地方?」話說出了,才知道有點不對勁,竟因此而令婆婆低頭輕泣。原來我歧視貧窮,厭惡貧窮,卻忘了自己穿的吃的都是爸媽供給的,不想別人說自己好吃懶做,我又憑什麼看不起老婆婆?

「己所不欲,勿施於人」,自小已經耳熟能詳,偏偏沒多加深思。經一事,長一智,幸福非必然,除了珍惜,更應該推己及人,想想如何幫助社會上有需要的人。

文:資深中文科主任蒲葦

更多教育
遊文樂字﹕印度人與印度人無法交談!
【明報專訊】早前曾在本欄提及我在南美洲、印度旅遊時,告訴外國人,我們華人連小學生都看得懂三千年前的古漢語,他們無不嘖嘖稱奇。相反另一文明古國... 詳情
【明報專訊】1997年9月,我到北京師範大學,拜會恩師鍾敬文老教授,鍾老是中國民俗學泰斗,是我在德國哥廷根大學寫博士論文的中國顧問老師。傍晚... 詳情
【明報專訊】視覺藝術家鄧凝姿作品展除探索當代城市人的面貌、展出行人系列作品,更邀請東華三院的藝術學生和職員,互相繪畫對方的街道肖像,分享主題... 詳情
【明報專訊】上月上畫的《黃飛鴻之英雄有夢》雖有不俗票房,卻被不少影評罵不是在拍黃飛鴻。究竟對中國人來說,「黃飛鴻」有什麼意涵? 當然這... 詳情
【明報專訊】現在黃飛鴻成為中國武術的代表人物,固然很大原因是港產電影;但他能在香港打響名堂卻非因其本人,而是其弟子林世榮(豬肉榮)來港授徒,...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