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中國十大新聞 反腐「打虎」上榜

[2015.01.03] 發表

【明報專訊】近日,中國互聯網新聞研究中心根據網民對2014年中國國內熱點新聞的關注度,評出2014年國內十大新聞。這十大新聞是:

一、全面深化改革元年一系列重大改革措施出台實施

2014年,是全面深化改革開局之年。一年之內,行政體制改革、投資體制改革、財稅體制改革等經濟體制改革取得突破性進展,黨的建設制度改革、民主政治制度建設、司法體制改革、文化體制改革、社會體制改革等一批重大改革方案穩步實施。全面深化改革在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向縱深推進。

二、黨的十八屆四中全會提出全面推進依法治國

10月20日至23日,中國共產黨第十八屆中央委員會第四次全體會議在北京舉行,審議通過了《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推進依法治國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全會提出,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總目標是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全會還明確了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的重大任務。

三、中國經濟發展「新常態」引發各界高度關注

2014年5月以來,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中國經濟要適應「新常態」的重要表述,引發各界高度關注。11月9日,習近平在出席2014年亞太經合組織(APEC)工商領導人峰會時首次明確提出中國經濟新常態的3個主要特點:一是從高速增長轉為中高速增長;二是經濟結構不斷優化升級,第三產業消費需求逐步成為主體,城鄉區域差距逐步縮小,居民收入佔比上升,發展成果惠及更廣大民慼F三是從要素驅動、投資驅動轉向創新驅動。

12月9日至11日,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指出,中國經濟正在向形態更高級、分工更複雜、結構更合理的階段演化,經濟發展進入新常態。

四、黨的群撓蘀u教育實踐活動取得重大成果

10月8日,黨的群撓蘀u教育實踐活動總結大會在北京召開。在全黨開展以民務實清廉為主要內容的黨的群撓蘀u教育實踐活動,是黨的十八大作出的一項戰略決策。從2013年6月開始,活動自上而下分兩批開展,取得了重大成果。「四風」得到有力整治,群慾洉M強烈的突出問題得到有效解決,以轉作風改作風為重點的制度體系更加完善,制度執行力和約束力得到增強。

五、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持續深入推進

十八大後全國已有60名副部級及以上官員落馬,2014年被宣布查處的省部級以上官員數量,已超過2013年的2倍。周永康、徐才厚、令計劃、蘇榮等高級領導幹部落馬,表明黨中央堅定不移懲治腐敗的堅強意志和鮮明態度,體現出黨紀國法面前人人平等。

六、中國成功舉辦APEC北京會議,中國特色大國外交風生水起

2014年,是打造中國特色大國外交的重要一年,中國對外交往各領域取得豐碩成果。亞信上海峰會、APEC北京會議先後成功舉辦,主場多邊外交亮點頻現。中國積極構建健康穩定的大國關系框架,加強同發展中國家團結合作,「一帶一路」戰略構想進入務實合作階段。中國與周邊國家密集開展高層交往,各層次各領域合作全面展開,推進周邊命運共同體建設。首屆世界互聯網大會、第七屆中美互聯網論壇陸續成功舉辦,互聯網外交取得重要成果。

七、中央召開文藝工作座談會

10月15日,習近平總書記在京主持召開文藝工作座談會,指明了新時期文藝工作的發展方向,勉勵廣大文藝工作者從時代和國家的高度認識文藝的地位和作用,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導向,努力創作更多無愧於時代的優秀作品,鼓舞全國各族人民朝氣蓬勃邁向未來。

八、全軍政治工作會議在古田召開

全軍政治工作會議10月30日至11月2日在福建省上杭縣古田鎮召開。習近平出席會議並發表重要講話,鮮明確立起軍隊政治工作的時代主題。在古田會議召開85周年之際召開的這次會議,以改革和整風精神研究解決黨從思想上政治上建設軍隊的重大現實問題,被海內外輿論稱為「新古田會議」。

九、南水北調中線一期工程正式通水

12月12日,南水北調中線一期工程正式通水。該工程是實現中國水資源優化配置、促進經濟社會可持續發展、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大戰略性基礎設施。工程於 2003年12月30日開工建設,從丹江口水庫調水,沿京廣鐵路線西側北上,全程自流,向河南、河北、北京、天津供水,幹線全長1432公堙A年均調水量 95億立方米,受益人口4.38億。

十、抗戰勝利紀念日和國家公祭日設立

2月27日,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七次會議經表決通過了兩個決定,將9月3日確定為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紀念日,將12月13日確定為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國家公祭日。習近平先後出席這兩項紀念活動並發表重要講話。他在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國家公祭儀式上強調,只有人人都珍惜和平、維護和平,只有人人都記取戰爭的慘痛教訓,和平才是有希望的。

更多中國新聞
大理明朝古城樓起火被毀
1月3日凌晨三點左右,修建於明朝洪武年間的巍山古城樓起火,雄偉的古樓建築被毀,目前起火原因不詳。 據春城晚報報道,巍山城樓3日凌晨突... 詳情
青島舉行藝考推介會 美女考生比堅尼展身材
山東青島市本月1日舉行2015年海之魂全國高校藝考推介會,包括中國傳媒大學、中央戲劇學院、北京電影學院和西北大學等知名高校在內,全國近百所高... 詳情
張震之子卸任二炮政委
【明報專訊】開國軍事元老張震之子張海陽卸任第二炮兵政委一職,張震和張海陽是中國首對父子上將。原政治局委員、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落馬」時,曾有... 詳情
近來,國際油價暴跌,盧布也上演「斷崖式」暴跌,一路向下,俄羅斯深陷危機。 為此,內地有網友、民眾高喊支持俄羅斯、力挺普京等,表示「救俄... 詳情
穗商家發新年財袋逾億
【明報專訊】據《南方日報》報道,廣州市內商家迎來了新年「開門紅」。內地元旦小長期首日廣州零售總額超過億元,商家們有望過個大肥年。 據了...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