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駐華大使趙樸:中國領導人最快年底訪加

[2015.02.24] 發表
趙樸展示圖表﹐指今年1月份﹐加拿大旅遊簽證申請個案急升五成一﹐簽證署將加派人手處理。(王詠瑜攝)

【明報專訊】加拿大駐中國大使趙樸(Guy Saint-Jacques)昨會見中文傳媒時表示﹐中國領導人習近平或李克強最快要到今年年底或明年初訪問加拿大。當他被問及加中兩地何時可進行自由貿易時﹐趙樸則稱﹐加拿大政府尚有很多工作要做﹐相信今年內仍無法實行。

趙樸稱﹐哈珀去年訪華時﹐已邀請中國領導人習近平及李克強訪加﹐只是雙方一直未有就訪加問題上有任何正式討論。本來國家主席習近平於今年9月下旬到訪美國﹐是到訪加拿大的最好時機。可惜當時正值加拿大聯邦大選﹐珨珀亦忙於競選活動﹐無法招待中國領導人﹐對此﹐中國外交部亦相當理解。

習近平9月訪美 正值加聯邦大選

趙樸相信﹐在大選結束後﹐即今年底至明年初﹐只要中國領導人到訪北美﹐將是他們訪加的最佳時機。

至於早前在中國因涉嫌從事間諜活動而被拘捕的加拿大夫婦﹐兩人最後會否獲釋﹐趙樸表示﹐目前難以預料。但他估計﹐到了3月上旬﹐事情將有新發展﹐因為中國有關部門屆時將完成調查﹐並向檢察部門匯報﹐到時中方會決定會否起訴兩人。

趙樸又提到﹐由於加元貶值﹐他估計﹐今年來加的中國留學生及遊客會持續增加。

其中訪加的中國遊客較去年上升了30%﹐今年旅遊簽證申請更增加了51%﹐為紓緩申請個案的增加﹐加拿大的簽證處將加派兩組人手﹐又會將電子申請分流至渥京?香港或上海辦事處等。在有需要情況下﹐簽證署職員亦會加班﹐確保第一次申請加拿大旅遊簽證的人﹐可在15日內完成手續。

更多要聞一
為做港人害3命內地漢囚終身
【明報專訊】筲箕灣愛東h前年發生倫常3屍命案,出身中國大陸農村的司機,因不滿已獲居港權的女友拒絕與他結婚,並懷疑對方有婚外情,聲稱喝了7至8... 詳情
姊弟睹父殺母 再遭亂槌追打
法官判刑時揭露,被告張文基曾向精神科醫生承認「講大話」,訛稱案發前曾接受精神科門診治療。案發時聲稱喝了酒的被告先向女友張桂蓮施襲,其間兩兒女... 詳情
【綜合報道】英國和土耳其警方周一繼續搜尋3名下落不明的英國女學生,希望阻止她們到敘利亞加入極端組織「伊斯蘭國」(ISIS)。英國警方派人到土... 詳情
查理再出發 新封面畫狗追狗
【綜合報道】法國《查理周刊》在槍擊案後,僅出了一期「幸存者版」就暫時停刊,新一期將於周三上架。新封面畫蚥雃赤祖漫v教、政治人物,標題為「重新... 詳情
奧朗德誓保護猶太回教族群
【綜合報道】法國早前發生針對猶太人的恐襲,揭示當地反猶太情緒日益高漲。總統奧朗德周一誓言,國家必須保護猶太,以及回教族群。 奧朗德出席...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