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賓納含酒精灼喉
中環攤檔購買 母女一飲即吐入院

[2015.02.26] 發表
一對母女飲用330毫升軟包裝利賓納後感喉嚨痛和灼熱,結果需在醫院中度歲。圖為該款產品。(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香港衛生防護中心昨晚公布,一對母女在年三十(18日),從中環畢打街一攤檔購買包裝利賓納果汁飲用後,發現飲品帶有類似酒精味道,並隨即出現喉嚨灼熱等徵狀,留院觀察後已先後出院。

化驗結果顯示,剩餘果汁含有酒精乙醇,衛生防護中心將聯同警方及食環署調查個案,以確定事件起因。

衛生防護中心表示,至今未有接獲和包裝果汁有關的類似報告。在事發後7日,衛生防護中心昨晚發出新聞稿,指正調查由醫管局呈報的個案。

初步調查顯示47歲母親及9歲女童,本月18日在中環畢打街一攤檔,購買一包330毫升的軟包裝利賓納飲用後,感到飲品帶有類似酒精味道,她們喝了一口便隨即吐出,其後逐漸出現喉嚨痛和感到喉嚨灼熱,兩人同日到將軍澳醫院急症室求醫並留院觀察,母親翌日出院,女童則於年初二(20日)出院。

醫生料酒精濃度相當高

醫管局毒理學參考化驗室進行的初步化驗結果顯示,剩餘的果汁樣本含有乙醇,亦即酒精。醫學會前會長蔡堅稱,兩母女出現痛及灼熱的感覺,顯示果汁含有的酒精濃度相當高,若飲得多,病徵會像喝醉,但二人喝了一口便吐出,故無致命風險,最多是灼傷喉嚨。

他說,一般純酒精只含有乙醇,但若牽涉自己釀酒,夾雜了甲醇,則可能有致盲或死亡風險。

立法會議員黃碧雲形容事件不可以接受,政府有責任盡快調查及抽驗市面同類產品,以分辨是生產過程出問題,還是零售層面的問題,若是前者則問題廣泛;即使只是個別零售商的問題,亦需追查至銷售點,確保市民安全,呼籲消費者購買飲品前留意包裝有沒有破損。

本報昨日嘗試以電郵聯絡利賓納的生產公司,但是截稿前未獲得回覆。

更多要聞二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