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富商反控官府騎警索償
洗脫虐外傭販賣人口罪名

[2015.02.24] 發表
拉德哈(右)在律師馬丁(David Martin)陪同下控訴警方調查疏忽。(張伶銖攝)
拉德哈說,她在精神上飽受折磨,生意亦損失。

【明報專訊】被控販賣人口,兩年前獲判無罪的西溫女富商昨日向卑詩最高法院提出民事訴訟,控告聯邦政府監督的皇家騎警錯誤指控,以及一度凍結她在西溫豪宅的卑詩省政府,造成她在經濟及名譽上蒙受巨大損失,光是法律費用已支出超過50萬元。訴訟書雖未明確提出具體索償金額,但代表律師預計牽涉損失將以數百萬元計算。

女富商拉德哈(Mumtaz Ladha)昨日在律師馬丁(David Martin)陪同下召開記者會,她聲淚俱下的說:「被錯誤起訴令我經歷一段非常艱辛的人生過程,我和子女在精神上飽受折磨。」現在要控告政府,她表示是希望「所有加拿大人在被人指控時,警方均應給予公平及不偏頗的調查,避免再有人像她一樣。」

談到被起訴對她的影響,她說,當新聞見報後,她和家人在社區無法立足,朋友不敢來往,一度被凍結的住宅,必須透過律師申請取回,為了應付龐大的法律費支出,她最後只能變賣房屋,官司纏身亦令她損失生意。

她的律師馬丁則補充,警方宣布起訴拉德哈的記者會中,將她的女兒也列在起訴名單內,但正式的起訴文件,卻沒列拉德哈女兒。她女兒本來在卑詩大學(UBC)商學院任教,還同時進入一間具規模製藥公司任職,在皇家騎警的記者會後,幾乎馬上被公司開除,現在已離開加拿大,在海外一個地方重新開始新生活。

拉德哈民事訴訟索償對象包括,負責監督皇家騎警工作的加拿大司法部,以及曾凍結她在西溫300萬元豪宅的省府民事充公辦公室(Civil Forfeiture Office),由於資產被凍結,拉德哈無法抵押房屋取得現金,生活陷入困境。

拉德哈長達59頁的民事訴訟文件提到「警方調查疏忽,對於拉德哈個人的名譽及生意造成毀滅性的影響」。文件提到拉德哈被誣陷的罪名,文件說「皇家騎警公開指控被起訴人奴役、讓人挨餓,剝奪人的睡眠,這些對人們來說,均是令人髮指的罪行」。

拉德哈的律師馬丁說,皇家騎警對該案的態度,只是一心想讓此罕見的人口販賣案件,盡早落案起訴,所以即使有證詞可以澄清案情時,警方仍不予理會,一意孤行。

他又說,今次發生在拉德哈的事,可能隨時發生在任何人的身上,他指警方的調查缺乏公正,是一種開始即懷有惡意的調查。

拉德哈在2011年5月被皇家騎警逮捕,被控販賣人口及另外三項違反《移民法》罪名,她被指從坦桑尼亞帶進一名年輕單親媽媽,並強迫對方免費幫傭,一天工作18小時,三餐只給剩菜吃。

卑詩省最高法院在2013年經過22天的聆訊,法官判決認為指控拉德哈的女子說謊,對有關證人的證詞,亦不予採信,法官相信拉德哈被冤枉,是指控人利用她的慷慨,並且恩將仇報。法官作出拉德哈無罪的判決之後,檢控官未有上訴。

皇家騎警昨日未有對事件作回應,表示要留待在法庭才作回應。

更多要聞一
西溫女富商拉德哈2011年被皇家騎警指控販賣人口,後來終於洗脫罪名,她在2013年11月22日獲判無罪,但同樣被以販賣人口起訴的香港移民柯耀... 詳情
加駐華大使趙樸:中國領導人最快年底訪加
【明報專訊】加拿大駐中國大使趙樸(Guy Saint-Jacques)昨會見中文傳媒時表示﹐中國領導人習近平或李克強最快要到今年年底或明年初... 詳情
為做港人害3命內地漢囚終身
【明報專訊】筲箕灣愛東h前年發生倫常3屍命案,出身中國大陸農村的司機,因不滿已獲居港權的女友拒絕與他結婚,並懷疑對方有婚外情,聲稱喝了7至8... 詳情
姊弟睹父殺母 再遭亂槌追打
法官判刑時揭露,被告張文基曾向精神科醫生承認「講大話」,訛稱案發前曾接受精神科門診治療。案發時聲稱喝了酒的被告先向女友張桂蓮施襲,其間兩兒女... 詳情
【綜合報道】英國和土耳其警方周一繼續搜尋3名下落不明的英國女學生,希望阻止她們到敘利亞加入極端組織「伊斯蘭國」(ISIS)。英國警方派人到土...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