倡禁外國人買二手屋或徵稅
馬大維﹕中國貪官黑錢觸發戒心

[2015.03.04] 發表
前加拿大駐中國大使馬大維

【明報專訊】中國「熱錢」觸發加拿大戒心﹐前加拿大駐中國大使馬大維(David Mulroney)的新書稱﹐加拿大城市需要公開辯論中資的風險與利益﹐包括貪腐官員帶來的「熱錢」﹐對加拿大樓市的衝擊。他更提出建議﹐包括對非居民徵稅﹐或禁止外國人購買二手屋。

馬大維在2009年至2012年間任加拿大駐華大使﹐也是哈珀政府的外交政策高級顧問。

馬大維在新書《Middle Power, Middle Kingdom》中﹐提出對中國資金大舉湧入加拿大的應對建議。

他的新書分析加拿大對華關係﹐其中一章專門論述﹐中國新生的超級富豪階層對地產業的影響﹐特別是在多倫多與溫哥華。

對於外國資金的負面作用﹐馬大維提出一些或受爭議的方案﹐包括非居民特別稅?以及只准外國人投資新建樓宇。

他質疑有些人、尤其是地產業人士的說法﹐他們淡化外國資金在加拿大房價中起到的作用。

馬大維寫道﹕「幾乎毫無爭議﹐中國資金至少有些衝擊我們的大城市房地產。

「這個事實應促使我們討論﹐不是在全國就是在大城市﹐我們如何取得均衡﹐既能提供高質素廉價住屋﹐又可透過蓬勃公開的樓市﹐鼓勵經濟增長。」

但馬大維也指出﹐引導辯論的應是事實信息﹐而非道聽塗說﹐與「城市神話」。他說﹐討論應涉及探討如何遏制貪腐前高官﹐帶入黑錢購買加拿大房地產。中國的「獵狐行動」(Operation Fox Hunt)﹐鎖定加拿大與美國﹐這個2014年的專案項目﹐派遣公安隊伍到海外緝捕前貪官。

馬大維並且建議﹐加拿大可參考其他國家做法﹐例如澳洲﹐該國禁止外國人購買二手屋﹐從而助長樓市的供應。

他說﹐加拿大也可仿效另一些地區﹐對非居民業主徵收特別稅項。「如果我們在溫哥華、多倫多徵收這樣一種稅﹐其收益可用於支持兩市中心廉價住屋的建造。」

更多要聞二
六大因素催谷樓市 大溫成交量月增6成
【明報專訊】大溫上月樓市異常熱絡,成交量比今年1月大增60%,更比去年同期增加21%。有地產經紀稱這是難得的「天時、地利、人和」的場... 詳情
大溫上月房屋銷售佔掛牌比例超過25%,獨立屋成交量也超過25%,樓價升幅更逼近10%,足以證明市道暢旺。菲沙河谷的樓市也同樣表現亮眼,成交量... 詳情
【明報專訊】溫市樓價持續升溫,小市民無力負擔,而推高樓價的原因也成熱話,有地產界人士直言,「迫爆」本地樓價與中國熱錢有關,但奈何政客... 詳情
中國土豪百萬買斐濟次大島
【明報專訊】中國土豪已經不滿足於去海島旅遊了,買島自己玩才是新方向。據報道,昨天,4個海外小島在淘寶上進行拍賣,其中3個1元人民幣起拍。 ... 詳情
島主聯盟發起人林東表示,目前島主聯盟有40多名島主,共擁有50多座海島。這些島主身家都在幾千萬元以上。由於中國海島使用規限較多,近年來,中國...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