幹部扣危改資金 農戶補助1萬剩5000

[2015.03.23] 發表

【明報專訊】據中國住建部最新數據顯示,從2008年至2014年,中央累計安排1,191億多元資金支持農村危房改造。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中指出,將加大城鄉危房改造力度,農村危房改造366萬戶。

「新華視點」記者調查發現,一些地方存在危房改造資金被基層幹部非法侵佔的情況,國家惠民資金被「雁過拔毛」。

村民獲得1.65萬元補助款,村幹部收取8,000元做辛苦費;一位侯姓村民已過世卻依舊「領取」到1.65萬元補助款。日前,廣西鐘山縣珊瑚鎮新民村原村委會主任侯俊仁,因在農村危房改造中非法收受危房改造戶的好處費3.8萬元、虛報騙取1.65萬元,以貪污、受賄被判刑。

近年來,農村危房改造資金投入和項目覆蓋面不斷增加,貧困農戶居住條件得到改善。但與此同時由於監管乏力,這一民生工程在一些地區悄然淪為少數基層幹部的「斂財工程」。

地處滇桂黔石漠化連片貧困區的貴州長順縣代化鎮,首批危房改造款下撥後,鎮幹部賴某就授意5名村幹部,向獲得92戶農民索要「辛苦費」近22萬元,平均每戶獲補資金中有近2400元需「上繳」。廣西大新縣查出19名村幹部貪污村民危舊房改造款27萬元,有的農戶通過村委會向政府申請獲批1萬元危改補助,但到手僅有5000元。

在湖北、廣西一些鄉鎮,國家下撥的農村危房改造補助資金,在村民惠農直補存折中「過一趟」就被村民小組長或村幹部取走,部分被用於公路沿線房屋「穿衣戴帽」、修路、修橋等「新農村建設」項目。一些農戶名字出現在補助單上,卻沒能獲得改造房屋的補助資金。

更多中國新聞
查皇家一號有功 習舊部或掌京公安
北京政界早在今年3月初全國人大及政協兩會召開前便盛傳,公安部副部長、北京市副市長兼北京市公安局局長傅政華,將於兩會結束後不久,正式離任北京市... 詳情
拒與前妻復合 順德漢慘變太監
【明報專訊】廣東佛山順德一名38歲四川籍男子阿洪(化名),本月19日晚上因拒絕與前妻阿蘭(化名)復合,遭其以刀片切斷生殖器;阿洪與家人當晚輾... 詳情
4童進攪拌機 3死1傷
【明報專訊】記者22日從廣東惠州市惠城區新聞中心獲悉,22日下午3時許,在惠州城區馬安鎮4名兒童在一廢棄工棚玩耍時不慎進入一小型攪拌機發生意... 詳情
【明報專訊】廣州白雲山風景區的高檔餐廳品雲觀景餐廳因經營不佳,於上月初提早結業。據悉,品雲觀景餐廳本為落台高官、前廣州市委書記萬慶良所愛的高... 詳情
東莞「賣身節」萬人玩水
3月21日,農曆二月初二,廣東東莞東坑鎮舉辦傳統民俗「賣身節」(古時男壯工受僱長工耕作之意,如今變成勞務集市招聘會)。數千民眾匯聚世徵文化廣...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