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評價毀譽參半

[2015.03.23] 發表

新加坡前總理李光耀於23日晨逝世,一眾西方主流媒體作大篇幅報道,普遍都其輝煌政績表示認可,但也有報道指其鐵腕統治手法,令其政治生涯蒙上污點,可謂毀譽參半。

美國《紐約時報》指,李光耀成功將新加坡由一個小小的亞洲島國,搖身一變成為區內其中一個最富強、最廉潔的國家。然而報道同時指出,李光耀賴以成功的「新加坡模式」,卻屢遭評價為「溫和獨裁」,以及打壓制政治對手、遏制言論自由。

《華爾街日報》則指出,李光耀把一個前英國殖民地,打造成全球首屈一指的貿易金融中心,可謂功不可沒。新加坡廉潔而高效的政府、有利營商的經濟環境,令多家跨國公司駐紮當地。

儘管經濟成績驕人,但報道指李光耀未有引入西方民主主義,也惹來不少人權組織的批評。

共創東亞奇蹟 馬國印尼致慰問

馬來西亞總理納吉布發表聲明,對李光耀逝世表示哀悼,又讚揚他成就偉大,將新加坡從一個新建國家,變成了充滿活力且現代化的城市。納吉布其後透過社交媒體,向李光耀之子、新加坡總理李顯龍致以慰問。印尼外交部亦發表聲明讚揚李光耀是新加坡現代化之父,亦是一名偉大領袖,和印尼關係密切,表達深切哀悼。

更多要聞一
中國媒體早前曾探訪李光耀位於廣東省梅州市大埔縣高陂鎮黨溪村的祖居「中翰第」,該建築為李光耀曾祖父李沐文在新加坡經商發跡後,於清光緒十年(18... 詳情
學者:星強人政治將告終
新加坡政府連日公告,建國總理李光耀病情經過多日持續惡化,官方在周一早上宣布李光耀病逝。在李光耀臨終前,大批民眾昨午冒雨到醫院為「國父」祈福,...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