債息上升 美債更受歡迎

[2015.03.23] 發表

【明報專訊】冠一資產管理首席策略師王冠一表示﹐某國主權債息上升,一般主要反映兩大情況:該國政府財政持續惡化,債券投資者要求舉債者支付更高利息代價,以彌補更大的違約風險;或者該國通脹升溫,市場預期央行即將加息,帶動債息向上。不過,美國國債孳息向上,不全然是以上兩項因素。

  他解釋說﹐美國聯邦政府財政近年持續改善乃不爭事實,因此,美債息率回升,主要屬於貨幣範疇(即加息預期),而非財政範疇。

  目前聯儲局仍未切實承諾加息,只是為恢復加息設定各項準則,美國的通脹環境非旦沒有升溫,反而因為能源價格大跌而一直偏弱。但市場依然照單全收,認定加息的趨勢已經不可逆轉,認為儲局內部關於加息的爭論,只是「提早加息」還是「押後加息」的分別而已。既然加息已被視為既定事實,那麼美債孳息上升也是必然的。

  王冠一指出﹐近年儲局一輪又一輪量寬,大量吸納美國國債,有入無出,大大影響美債供應;加上民主黨理財有方,大大紓緩發債壓力。債息回升,反而會吸引更多國際粉絲捧美債場。

  更重要的是,美國盟友在有意無意間,把國債投資者的資金,逐步誘導向美債。日本雖然已經貴為美債第二大債權國(官方數據為1.23萬億美元),但吸納美債的胃納估計只會有增無減。

追求定息回報 是入市黃金機會

  日本央行聲稱為了要達到通脹的目標,不惜瘋狂購買日債,目前據悉已持有日債總發行量逾兩成。日本央行此舉的結果是:日債供應嚴重不足,投資回報又奇低,大大削弱投資者興趣。日本大型機構投資者被逼尋求類似的定息收入產品,無奈歐債陷入負利率,美債似乎變成唯一選擇。

  除了日本一線大型商業銀行紛紛投資美債外,日本郵政儲蓄銀行亦有增持美債傾向。據安倍政府的構思,若日後政府退休投資基金亦通過修改投資組合比例:減持日債,改為增持日股、外國股票與外國債券,相信亦將成美債的中流砥柱。

  他因此相信,倘見美債息率趨升,對於追求定息回報的投資者,反而是入市的黃金機會。

更多經濟要聞
【明報專訊】渣打銀行環球研究部宏觀研究主管John Calverley向本報表示﹐美國聯儲局在上周三議息後的公布中﹐把「耐心」等待加息這個詞...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