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北辰提出引內地法施一地兩檢

[2015.05.12] 發表

【明報專訊】立法會鐵路事宜小組委員會委員田北辰表示,如果高鐵香港段採用「一地兩檢」,相信將面對司法覆核,其中可考慮以內地立法加入《基本法》附件三的方式,避免受法律挑戰,但田坦言這做法會造成政治衝擊。田這番言論一出,泛民多個政黨強烈反對田的建議,形容是不智,又稱如建議實現,寧願高鐵爛尾。

田北辰昨日接受DBC電台訪問時建議,若「一地兩檢」未能實現,政府應有後備方案,如「兩地兩檢」或「通住先」的方案。另因為一地兩檢可觸發司法覆核,故可以人大釋法或以基本法附件三形式,使內地法律於香港執行,解決廣深港高鐵「一地兩檢」問題。

郭榮鏗:為工程瓴邡 好傻好蠢

公民黨法律界立法會議員郭榮鏗表示,對尋求人大釋法的言論感到非常震驚,亦看不到需要人大釋法。至於透過基本法附件三解決「一地兩檢」問題,更是破壞一國兩制,「如為一個工程破壞憲制,呢個係好傻好蠢黻答k」,又稱不要因此問題「自猁曮陛v。他續稱,附件三只適用於關乎外交及軍事上的法例,「一地兩檢」與之並無關係。

民主黨立法會議員胡志偉認為,田北辰的建議非常不智,又說「一地兩檢不能落實,寧願其最終爛尾」,不希望付上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根本原則。

更多港聞
「紅霞」影響 港雷暴黃雨
【明報專訊】受到熱帶氣旋「紅霞」吹襲台灣影響,昨日廣東沿岸一帶出現雷暴及大驟雨,其中深圳寶安國際機場一度懷疑出現龍捲風,香港則發出黃色暴雨及... 詳情
3歲尼裔女童清晨街頭流浪
【明報專訊】一名3歲尼泊爾裔女童,昨清晨被途人發現獨自在旺角街頭流連,途人遂報警。警方之後為女童尋親半天,至中午在案發地點對面唐樓單位找到女... 詳情
西貢巨蟒吞羔羊  勒斃母羊
【明報專訊】西貢北潭路發生蛇吞羊事件。一個福音戒毒基地的職員,昨早到羊欄餵羊時,發現一隻3個月大小羊失蹤,旁邊一條3米長巨蟒腹部隆起,疑已將... 詳情
【明報專訊】日前香港廣西社團總會(下稱廣西社團)在網上發放7名中學生發表支持政改言論的片段,其中兩間中學昨確認片中涉及其校的學生,並引述學生... 詳情
證券公司經理上環墮樓亡
【明報專訊】一名證券公司客戶服務經理,昨早被發現伏屍上環林士街多層停車場外,警員到場調查,在停車場8樓發現其背囊,估計他從該處墮下斃命。警方...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