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朗德歷史性訪古巴 晤卡斯特羅

[2015.05.12] 發表
法國總統奧朗德在哈瓦那與古巴總統勞爾會談。(美聯社)

【綜合報道】法國總統奧朗德訪問古巴,成為數十年來首位以元首身分訪問古巴的西方領袖。奧朗德與古巴前領導人卡斯特羅(Fidel Castro)會面,奧朗德認為有其歷史意義。

法國政府原先不願透露奧朗德此行是否會與卡斯特羅會面,傳媒直到11日晚間才確認兩人在卡斯特羅宅邸會面1小時。法國媒體評論這次會面具有象徵性和歷史意義,一方面顯示古巴樂見奧朗德到訪,一方面證明疾病纏身的卡斯特羅仍能接待外國元首。

奧朗德在與卡斯特羅會面後對媒體說,卡斯特羅希望與他會面,而他到古巴也有此意願,「不管人們(對這次會面)怎麼想,都已銘刻於歷史」。

去年12月,美國總統奧巴馬宣布尋求與古巴「關係正常化」,並把古巴從「支持恐怖主義」的國家名單中除名;一般預料歐盟也會逐漸恢復與古巴的關係,奧朗德率先打響第一炮。

奧朗德曾於2003年批評卡斯特羅的獨裁政權,但法國媒體報道,他相信現任領袖、亦即卡斯特羅的胞弟勞爾.卡斯特羅的政權已有改變。

更多國際要聞
不滿美對伊朗政策 多國領袖缺席波灣峰會
【綜合報道】美國總統奧巴馬將主辦波斯灣國家高峰會,沙特阿拉伯國王薩勒曼等多國領袖卻不捧場,凸顯波灣國家不滿美國對伊朗的態度,也顯示他們可能不... 詳情
卡梅倫改組政府 倫敦市長上位
【綜合報道】英國首相卡梅倫昨日公布18年來首個由保守黨人單獨組成的內閣名單,多個要職由女性出任,被視為保守黨下任黨魁熱門人選的倫敦市長約翰遜... 詳情
菲參謀總長登中業島宣主權
【綜合報道】菲律賓武裝部隊總參謀長卡塔潘(Gregorio Pios Catapang)11日率領大批記者和軍官登上與中國有主權爭議的南海中... 詳情
【綜合報道】聯合國人權理事會周一召開會議討論美國人權狀況。 122個國家的代表在會議上發言,對美國在人權領域存在的諸多問題提出批評和建... 詳情
哈里望養兒育女 想有另一半分擔壓力
【綜合報道】正在新西蘭訪問的英國哈里王子接受天空新聞訪問時坦言,在踐行王室責任時,希望有另一半「分擔壓力」,亦希望生兒育女,但仍然在等候那個...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