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人世界工作坊探討粵語傳承

[2015.05.15] 發表

【明報專訊】由加拿大東西兩地的大學、香港大學等合辦的「港加交匯研究計劃」(Hong Kong Canada Crosscurrents)昨日起,舉辦一年兩天,名為「唐人世界」(Cantonese Worlds)的工作坊,探討粵語的傳承。活動吸引逾百名學術界人士、公眾參與。

研討會昨日揭幕,並由活動的主要組織者卑詩大學聖約翰學院院長余全毅教授,及卑大語言學博士林慧雯作專題演講。兩人從人類遷移歷史,分析粵語多年來的發展,以及「唐人世界」擴展至全球各地的現象。除透過傳統的演講探討外,講者亦播放多部短片,讓參加者了解粵語在網上平台的傳承。

活動吸引本地及來自多倫多的學者和公眾參加,其中多倫多大學圖書館利銘澤典宬館長梁桓達博士認為,關於粵語的研究有很多,但外界很少有機會接觸這些論文,而港加交匯研究計劃則為學者及公眾提供了交流平台。

與會的時事評論員董達成,將在今日的工作坊上擔任討論環節嘉賓。他表示,不覺得本地說粵語的人明顯減少,但認同要多加提倡。

台下觀眾之一的漢學家王健教授則在交流部分,分享個人在學習中文,包括國、粵語的經驗。他認為,國、粵語的學習可以共存,而非對立。他說,學習者需要選擇的是先學哪一種語言,而這個問題亦沒有必然的答案,但如果家人或朋友都是說粵語比較多,則應該從粵語學起,之後再學國語,反之亦然。

來自溫東的港人移民周太亦被活動吸引,趁放假到場參與。她說,自己在家中亦與子女說廣東話,一方面希望能夠傳承,同時亦因為希望以自己最流利的語言,教育子女。

更多社區消息
全球健力士旗袍秀
由中國旗袍協會發起的「世界健力士旗袍秀」將於今晚7時(北京時間5月16日上午10時)在全球同步展開,屆時將有10萬華裔女性身著旗袍,展示中華...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