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鬼襲地球
打機救世界

[2015.07.26] 發表

撰文:蔡嘉南

單看片名 Pixels時真的一頭霧水,但當見到海報上那隻黃色的「食鬼」,親切感就立即湧現。陪伴著一眾七、八十後成長的電玩角色在電影輪流登場,難怪有人說30出頭的人看就最有感覺。

打機也可救世界

本片根據2010年法國短片《Pixels》改編,食鬼、俄羅斯方塊、太空入侵者登上大銀幕,揭起一場人類和電玩角色的像素之戰。主角Sam在兒時是一名電玩高手,最擅長玩食鬼遊戲,長大後成為家庭影院的安裝員,早早已遠離電玩。一日,外星人化身成經典電玩角色,將人類和世界上的物品化成一粒粒像素,一向荷槍實彈的士兵面對著入侵者也束手無策。美國總統William想起童年「機友」Sam,相信他能運用精湛的打機技術擊退敵人。Sam被委以重任重拾童趣,走進一幕幕遊戲當中,方才發現打機也可救世界。

創意滿分

打機高手放下手掣,改為拿著光波炮、駕著戰車在街頭「打大佬」,比起隔著熒光幕對決刺激百倍。Sam和黃色巨型食鬼在紐約街頭的一場追逐就最為過癮,食鬼一邊吞噬周遭的汽車和建築物,化身「鬼魂」的Sam一邊尾隨著它,這些只會在遊戲世界出現的情節竟在實境中發生,感覺可真超現實。每個玩過食鬼遊戲的人都最怕被鬼魂追到Game Over,Sam這次卻要扮演鬼魂消滅食鬼,將遊戲調轉來玩又有別一番味道。雖然電影的情節簡單,但導演卻拍出創意,將虛擬的角色融入真實環境,每一關都精心設計,合情合理。俄羅斯方塊一塊塊的降落到大廈之上,逐層逐的將建築粉碎,這可說是最有創意的破壞。

打機之道

科技日新月異,電子遊戲多不勝數,80年代玩食鬼、大金剛、太空入侵者全部「有路捉」,時下流行的角色扮演遊戲(RPG Game)卻複雜得多,局局不同之餘有些更要講求團隊合作。電影中,Sam為男孩Matty上門安裝家庭影院,兩人因而認識。男孩和大男孩相遇就大講「打機經」,不論什麼年代,打機都是男人的共同話題。Sam聽到Matty說喜歡玩「冇路捉」的第一人稱射擊遊戲大感不解,一個遊戲沒有固定的規律,那如何可以找出致勝之道打贏大佬呢?年紀輕輕的的Matty卻沒有被考倒,一早悟出大道理。小男孩表示,無論玩什麼遊戲都是希望不要死,恐懼就是動力,這簡單的道理就是永恆的致勝之道。將道理應用在人生和工作上好像也說得通,打機也能感悟人生。

電影是80年代的電玩寶典,同時向當年風靡全球的遊戲致敬,連食鬼之父岩谷徹本也有在電影中出現,有一場與「親生仔」食鬼相遇的戲。電影講的雖然是一場關乎人類生死的戰爭,但敵人全部都是為人熟悉的電玩角色,以敵人來說,他們一定是最受人喜愛的敵人。看的時候一方面想人類主角取得勝利,另一方面又不忍可愛的電玩角色被傷害,心情也有多少矛盾。146分鐘的電影帶領觀眾走入電玩世界,看完只想找一部Gameboy玩我童年最愛的食鬼和俄羅斯方塊。

更多 娛樂放送
美國研究:
美國哥倫比亞大學的研究人員近來開發出一種新的計算方法,可以瞭解人們的出生月份和患病風險之間的關係。研究者檢測了紐約市醫療資料庫之後發現有55...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