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愛好經營成生意

[2015.07.30] 發表

共同愛好總能拉近人與人之間的關係,棋友、筆友、球友皆是,既然談得開、聊得來,索性大家組成俱樂部,有組織有計劃的定期進行愛好活動,豈不爽哉!

舊友們相聚切磋技藝,新友不斷增加,大家定期推選俱樂部理事,每年的會費除了繳付保險和器械維護,剩下的全部投入俱樂部運營之中,把愛好做得像生意一樣,獨樂樂不如眾樂樂嘛!

文:趙冬 圖:趙冬 Vancouver Gun Club

說起Vancouver Gun Club(溫哥華射擊俱樂部)的歷史,都要追溯到近百年前!

俱樂部理事之一Marshall W稱:「Vancouver Gun Club最早成立於1924年,位於溫哥華Oak街附近,由一些喜歡射擊的人共同組建,約在50年代的時候搬到列治文,至今也都有五十多年歷史了。」共約15名理事成員,由俱樂部會員共同選舉,他們分工負責財務、靶場器械維護、會員管理等,把一個俱樂部辦得有聲有色。

義工撐起半邊天

因為有共同興趣,大家真不計較錢!

所有加入Vancouver Gun Club的成員都是槍牌持有者,俱樂部不提供槍械租賃,所以能上靶場的都有牌有槍,Marshall指:「年齡小的也有十幾歲的青少年,但都是在家長陪同下,年長的也有年過半百的老會員,大家來此都是出於對射擊的興趣,所以我們不需要僱員,可能只有收銀員是付錢請人,其他都由會員做義工來幹。」

如此一來,運營幾乎零成本!「但我們並無意盈利或擴大經營,只是要確保俱樂部的平穩經營,讓所有喜歡射擊的會員能夠有享樂愛好的權利,每年的會費除了繳納靶場的保險,其他都會全部投入射擊俱樂部,用於保持或提升會員的使用體驗。」

Location Location Location

Vancouver Gun Club位於列治文5號路附近,Marshall坦言最初的遷址是因為溫哥華高昂的地價:「早年的俱樂部會長和理事們把舊址賣了,在列治文買了這片佔地約50英畝的射擊場,對於喜歡射擊的人來說,這個位置十分便捷,居住在列治文、溫哥華甚至本那比的人,都可以開車二十分鐘之內抵達,相對於其他在城郊、需開車起碼半個多小時甚至一小時的射擊場,這個地點方便很多。」

可能出於地理優勢,俱樂部索性省了宣傳,Vancouver Gun Club另一位資深理事Merv Perra稱:「只要是有射擊愛好的人,打問搜索一下就會知道Vancouver Gun Club可能是最方便快捷的選擇,除了有一個網站,我們並不採用特別的宣傳方式,會員都是大家口頭相傳來的。」Merv本人便是1965年加入射擊俱樂部的老行尊了,他指出現在俱樂部會員約有600人,而且有逐年增長的趨勢。

亞裔客增多

也許是位於列治文的地緣因素,Marshall稱愈來愈多華裔射擊愛好者加入俱樂部:「可能(華裔)人數能佔到約三成,所以我們的安全提示錄像和公告都會有中文版本。」既是射擊場,保障安全歷來是俱樂部理事們的頭號任務,Merv指:「我們標明不允許攜帶步槍(Rifle)和手槍來射擊場,因為根據我們靶場的射程長度,這兩種槍支有可能會射出靶場傷及附近農戶或牲畜。」也可能出於這一點嚴苛的限制,Marshall指Vancouver Gun Club的成員數沒有達到其他部分室內射擊場的大量成員數目,但安全條例不可鬆懈。

在俱樂部的射擊項目方面,Marshall稱主要有向會員或公眾開放的移動靶射擊賽,初級射擊愛好者還可以報名私人培訓課程:「移動靶是讓大家射擊飛旋的陶土飛靶(Clay Pigeon),其實在俱樂部剛成立不久的時候,我們都採用活靶射擊,真的是將鴿子放出來讓人射擊,要放在現在,成本就太高了!」

經營小檔案

啟動資金:約千萬的地價

資金來源:會員會費及多年前賣舊地址的收益

僱用人數:約兩名兼職,所有會員均為義工

創業總結

最滿意之處:根據俱樂部會員需要不斷提高服務質量

待改善之處:加大宣傳,不斷吸引新會員

優點:諸多會員擔任義工角色,輪流負責射擊場正常運營

缺點:由於附近多農戶和牲畜,部分射程較遠的槍械不可在靶場採用

前景:保持良好運營,增加會員人數

更多 不打一世工
無蛋奶班戟 過敏兒甜點
撰文:梁雁齊 攝影:鄭樂天 Main: 在派對中,小朋友都興高采烈地搶著吃蛋糕、布甸,偏偏對牛奶、雞蛋過敏的孩子們卻只能遠觀美食,甚為...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