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美方曾多次派出軍機監視中方造島。圖為上月美國新任太平洋艦隊司令斯威夫特海軍上將(左),乘搭美國巡邏機在南海巡視7小時。
放大
 
中方如今在南海填海造島面積已達3000英畝。圖為美濟礁在今年5月填海造島時的場景。
放大
 

其他新聞
刑警幹部家屬毆債主 掏糞抹嘴
柯文哲月中登陸 赴上海雙城論壇
周本順侄女婿被查 與周關係緊密
別等了 北戴河今夏無會
北戴河的新貴賓是誰?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中國
 學者﹕中美南海武裝衝突「無可避免」

美國學者5日在台灣出席一場論壇時表示,美方堅信中國在南海海域的填海造陸行動有「軍事作用」,美方不會坐視不管,在不得已的情況下,未來武裝衝突將「無可避免」。

北京清華大學中美關係研究所主任孫哲出席論壇時認為,中國一直是相當自制且強調自我防衛,但在外人眼中卻「正好相反」;為了確保中方在南海的主權,在該島嶼開發動作遠遠多於其他國家,想要採取協同嚇阻外交策略,希望逼其他申索方重回談判桌,卻成為一頭「猛虎」,讓外界害怕,非中方所願,中國當然希望成為人見人愛的「鳳凰」。

他表示,中國目前最大的問題在於內部有很多不同聲音,當務之急是需要妥善溝通以化解內部分歧。

他還強調,中國覺得美國將南海問題「軍事化」十分不妥,包括:為了解決南海分歧,美方擬售武器給越南等國以及美方堅持在該地區進行偵察任務等動作,都讓中方有點感冒。

政大國際關係研究中心主任嚴震生表示,以目前態勢來看,儘管該地區還不至於爆發武裝衝突,但未來仍不排除此一可能性。

 
 
今日相關新聞
王毅晤克里:已停南海造島
「沒聽過安倍9月訪華」
學者﹕中美南海武裝衝突「無可避免」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