尖東海濱管理權 無招標遭覆核 康文署﹕公開公正處理 符公眾利益

[2015.08.29] 發表
康文署及新世界對有團體就尖沙嘴海濱(圖)優化提出司法覆核均不作評論,康文署強調與新世界是「伙伴合作模式」,是在公開、公正及合乎利益的原則下處理。(鍾林枝攝)
康文署在未有招標下,把優化海濱的管理權批予新世界發展,保護維港行動成員莊榮輝(左二)及市民郭卓堅昨入稟司法覆核,協助二人的立法會議員何俊仁(左三)指出,政府不公開招標,令人質疑今次決定是否政治酬庸。(鍾林枝攝)

【明報專訊】康文署及新世界發展優化尖沙嘴海濱現暗湧。保護維港行動成員莊榮輝及市民郭卓堅昨入稟高等法院,對政府提出司法覆核,要求推翻新世界所獲的海濱管理權,並重新公開招標。保護維港行動的法律顧問兼立法會議員何俊仁認為,政府只委託一間私人公司管理項目違反公眾期望,令人擔心政府與發展商私相授受。康文署不評論事件,但強調以公開、公正及合乎公眾利益的原則處理。

指違公眾期望 質疑政治酬庸

根據莊榮輝及郭卓堅的臨時入稟狀,二人要求規劃署長凌嘉勤及康文署長李美嫦答辯,指凌嘉勤一方面簽署批准規劃星光大道,另方面卻主持城規會都會規劃小組委員會,不理97%公眾反對意見,有條件通過優化方案;又指法庭過往指引表明,維港填海的土地用途須經公眾諮詢及公眾規劃,惟康文署不經公開招標,把公眾利益授予新世界,質疑是違反普通法及基本法25條「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原則。

何俊仁估計一周內完成正式的相關法律文件,希望透過司法覆核,令優化海濱重回公平、公正及透明的原則下進行。他認為政府只委託一間公司管理項目,違反公眾期望,不公開招標令人質疑今次決定或是政治酬庸。

保護維港行動的專家顧問李永達指出,政府在2008年已制訂《公私營合作指引》,對公私營合作的處理手法相當嚴謹(見另稿)。他認為透過公開招標,才能得悉最佳方案,按他多年公職經驗,政府除逾10年前的數碼港外,很久未曾在土地處理方面發生這種錯誤。

郭榮鏗料成覆核政府招標案例

本身是大律師的立法會法律界議員郭榮鏗指出,若法庭接納今次司法覆核申請,審訊期間不影響工程開展,「但政府一旦敗訴,須承擔計劃推倒重來的風險」。他又說,過往較少有針對政府招標與否的司法覆核個案,相信今次事件可成為案例,有參考價值。

新世界城規會不評論

康文署回覆本報表示,正密切留意事態發展,現階段不作評論,強調計劃以伙伴合作模式進行,旨在美化尖沙嘴海旁設施及增添文化元素,打造更具吸引力的公共空間,並於公開、公正及合乎公眾利益的原則下,進行規劃及推展工作。新世界則指只是從新聞報道中獲悉有關申請,未能評論,指過去兩年聽取不同持份者意見,現時的計劃切合持份者對海濱公共空間的期望。城規會則對此不評論。

更多港聞
菌量再超標  十字奶全線回收
【明報專訊】食物安全中心公布3個品牌的鮮奶要回收,當中在上周五驗出純鮮奶(236毫升)含菌量超標8665倍的十字牌,再被驗出另一款高鈣低脂牛... 詳情
【明報專訊】港澳辦副主任馮巍本周三在港與民主黨主席劉慧卿等5人午膳會面,事前並無公布,民主黨前晚召開記者會交代事件後,港澳辦發言人亦罕有地透... 詳情
區諾軒:難免令人認為先斬後奏
【明報專訊】民主黨主席劉慧卿等5人與馮巍會面後一日,才向黨內中委和傳媒交代,引發黨內年輕一輩批評。民主黨中常委、南區區議員區諾軒昨表示,民主... 詳情
梁振英﹕歡迎港澳辦見民主黨
【明報專訊】特首梁振英昨晚在禮賓府宴請民建聯,宴間提及港澳辦副主任馮巍與民主黨會面,梁回應認為這屬好事,支持政黨與中央溝通。民建聯亦表示,該... 詳情
田北俊:政府中聯辦游說等埋首副
【明報專訊】自由黨榮譽主席田北俊(圖)昨稱,據他了解,港大任命副校長風波中,政府和中聯辦都有人游說校務委員會委員,先「等埋首席副校長」,質疑...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