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賀號下水 軍國主義還魂

[2015.08.29] 發表
日本海上自衛隊最新型直升機航母DDH-184「加賀」艦前日在橫濱船廠下水。(網上圖片)
二戰時期的日本海軍「加賀」號航母。(網上圖片)

【明報專訊】日本第2艘「出雲」級護衛艦27日舉行下水儀式,正式命名為「加賀號」,由於二戰期間,加賀號航空母艦是日本對中國作戰主力,大陸官媒發表評論質疑命名動機,批評日本軍國主義正在「借屍還魂」,認為中國大陸不該對此無動於衷。

環球網28日發表《侵華日艦復活中國不應無動於衷》一文,對於新的「加賀號」,直言在日本右翼勢大、軍國主義沉屙泛起的今天,這樣一艘軍艦的「重生」,讓熱愛和平的人們追問,日本究竟要何去何從?

對於有人認為中國無需過度反應、對號入座,文章稱,此論調完全是「東郭先生」般的迂腐,強調有理由相信日本軍事力量確實正在「借屍還魂」;無論是陸上自衛隊的半遮半掩,還是海上自衛隊的明目張膽,都反映日本人對當年那支「滿載光榮」的軍隊的不捨情愫,且「在美國的縱容下,日本的戰車已然悄悄啟動」。

鳳凰網報道,加賀號出雲級直升機母艦,長248公尺,飛行甲板寬38公尺,標準排水量達19500噸,滿載26000噸,航速達30節;用於探測潛艇,還配備近程防空導彈系統和2座近防武器系統,用於艦艇自衛。

加賀號航空母艦被認為是「侵華主力」,參與過1932年的「一二八事變」,1937年「盧溝橋事變」後,一直在中國海域活動,多次支援日軍作戰。日本學者河井丈侍指出,過去中國人還把加賀艦稱為惡魔艦,足見中方對此名稱相當反感。

在27日下午2時,日本的最新型準航母DDH-184艦在橫濱船廠正式下水。該艦被命名為「加賀號」,採用航母直通甲板,可容納9架直升機同時起降,或將成為日本巡邏警戒活動以及救災救援派遣的主力。擬2017年3月開始正式服役。日本防衛副相左藤章及海上自衛隊幕僚長武居智久皆出席了「加賀號」的下水儀式。

據悉,「加賀號」的命名之所以拖延到下水當日才公佈,是因為這個名字別有意義。早在2013年「出雲號」下水時,中國就表示強烈反對。因為第一艘以「出雲」為名的日本巡洋艦曾是侵華日軍海軍旗艦,在中國血債纍纍。而上一艘「加賀號」航母同樣是侵華日軍艦艇,它不僅在1932年「一二八」事變中出動戰機空襲上海、蘇州和杭州等地,而且在抗戰中還對上海、南京、南昌、成都等多地發動攻擊,並參與偷襲珍珠港等重大行動。

更多要聞二
日本海上自衛隊前日在橫濱港為第二艘「出雲」級直升機航母「加賀」號舉行命名下水儀式。「加賀」號沿用曾參與侵華的日本航母之名。二戰中,日本海軍「... 詳情
中日在二戰歷史問題上存在矛盾許久,但近日大陸官媒首次將要求道歉的層級提高到天皇(詳刊A29版),由於日本天皇是「萬世一系」,屬國家乃至整個大... 詳情
示威日準航母 陸軍演射日炙
大陸國防部28日證實,大陸解放軍從27日起在東海進行軍演,這次軍演出動「現代級」飛彈驅逐艦並發射日炙(SS-N-22)超音速飛彈。由於現代級... 詳情
2015年8月27日,在《海軍進行曲》的伴奏下,日本海上自衛隊第4艘直升機航空母艦「出雲」級2號艦正式下水,取名「加賀」(Kaga,DDH1... 詳情
聯邦50億盈餘 哈珀急領功
【明報專訊】聯邦保守黨領袖哈珀周五提到新的財政報告﹐說它驗證政府的政策有效﹐但隨即有人質疑﹐哈珀對財政數字的解讀是否過分樂觀。 40%...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