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局前總監「復出」 監督港怡臨H服務

[2015.09.07] 發表
雷操奭

【明報專訊】港大醫學院伙拍新加坡財團興建的黃竹坑港怡醫院,預計2017年開始營運。港大已聘請醫管局九龍東醫院聯網前總監雷操奭(音式)「復出」,全職擔任港大醫療系統( HKU Health System)臨H總監,負責為港怡醫院構建品牌,包括為港怡制訂臨H服務管治系統,以及制訂處理醫療事故指引、守則,以確保港怡的醫療服務達大學水平。

由新加坡財團百匯班台伙新創建集團、港大作為合作臨H伙伴的港怡醫院,預計有500張病H,標書承諾有51%住院病H日數透過標準病H及套餐收費形式,提供給市民使用。據了解,醫院管理主要由新加坡財團負責,港大則負責臨H服務管治。

雷操奭擅長醫院管理 退休後仍兼職醫局

雷操奭2014年於醫管局退休後,仍以兼職形式為醫管局工作。據了解,港大醫學院管理層看中了雷操奭,除了因他具備豐富醫院管理經驗外,他亦曾在九龍西醫院聯網擔任風險管理工作,於是邀請他重操故業,出任香港大學醫療系統臨H總監。

雷操奭上月正式履新,據港大消息人士透露,雷的職責主要為港怡醫院制訂臨H服務指引、守則,供醫生遵守,以確保港怡的醫療服務達大學水平。同時,他會為港怡醫院制訂處理醫療事故的指引、守則,並協助該院做好風險管理。

參考瑪麗制訂指引 達大學水平

消息人士說,雷操奭制訂臨H服務指引和處理醫療事故守則時,會參考港大教學醫院瑪麗醫院現時的做法,以確保港怡的臨H服務達大學水平。雷不會負責人事聘用,但可就高級職位的聘任給意見,人事聘用由港怡行政總裁負責;醫院價格收費由新加坡財團與港大研商。

大學教授收私家症一向「有錢落袋」,大學教授會否在港怡醫院濫收私家症,因而令公營醫療服務受損備受關注。消息人士說,港大已有機制規管大學教授在瑪麗醫院收私家症,同樣,將來大學教授在港怡醫院收私家症,也會受類似機制規管,但具體細節將由港大醫學院長梁卓偉與新加坡財團制訂。港大2013/14年度私家症總收入為1.42億,現時的分帳方式以一個手術為例,醫管局佔25%,大學佔75%,大學部分再由大學、醫學院部門和做私症的教授攤分。

明報記者 談誦言

更多港聞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梁家榮畀蘇敬110分 口頭禪呼男神「傻仔」 卿姐道歉
【明報專訊】香港電台節目《城市論壇》鶼趕疵嵾奐s開壇,由被喻為「港台男神」巀炤q琚A接替即將退休嬼禮荇p主持節目。蘇敬筘@日第一日掌壇,新任... 詳情
茂波談抗日史:外籍兵壯烈犧牲
【明報專訊】上周四北京搞大閱兵表揚抗日人民,其實有唔少外國人鬗G戰時為香港捐軀。發展局長陳茂波噚日寫網誌,介紹香港有唔少戰時遺址,當中提及外... 詳情
中大千個自家月餅派長者
【明報專訊】中文大學校長沈祖堯聯同100名「中大•關懷服務團」義工,上周六同馬鞍山麊曭抴ㄕ乘y祝中秋節,佢]除鬫P長者唱歌、玩遊戲,都有搞「... 詳情
【明報專訊】政改投票完結後,好多負責政改工作鴭x員終於可以趁暑假W鵅A政制及內地事務局政治助理陳岳鵬(Ronald)鶼趕眼褻﹛A就去鷑ヲ@溺...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