狄志遠退黨 劉慧卿:祝他好運

[2015.09.10] 發表
狄志遠昨日去信民主黨,提出退黨要求,未獲挽留。(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民主黨創黨成員狄志遠昨日宣布退出民主黨,他表示離開並非與民主黨理想不同,而是大家實踐理想的策略不同,加上外間的壓力令民主黨「變得沒有容許、容忍、容納不同意見的空間」。民主黨中央委員會已接納狄的退黨申請,黨主席劉慧卿強調民主黨有表達自由,容許黨員有不同意見,又說不擔心會引發退黨潮或黨內分裂,「我們非常團結」。

狄撐袋住先 曾遭公開抨擊

狄志遠曾任民主黨副主席、中常委、立法局議員和區議員,但近年已甚少參與民主黨黨務。在政改和國民教育等議題上,其取向都與民主黨相異。

政改期間,狄支持有條件「袋住先」,惹來民主黨高層多次在公開場合斥狄「不代表民主黨」。狄與中央和建制派關係良好,月初獲邀赴京參與閱兵;去年亦獲邀加入全國政協副主席董建華創立的「團結香港基金」顧問團,是當中的唯一泛民人士。

狄﹕仍會攜手合作

狄志遠昨晨向民主黨遞交退黨信,他在信中表示,「今日離開民主黨,不是因為大家已失去理想,或大家理想已不同,我們只是希望各自尋找自己相信更適合的路途,去實踐理想。」狄透露,過去曾有黨友「私下或公開請我離開民主黨」。他強調,今次是「君子分手……未來的民主路上,仍有攜手合作的必要」。

劉慧卿不擔心掀退黨潮

民主黨主席劉慧卿回應說,「我從來尊重黨友的意見,若他認為這是時間離開,我尊重,我祝他好運。」劉強調,黨內容許黨員有不同意見,不認同狄志遠的看法。

被問到會否擔心狄退出引發退黨潮,又或黨內分裂,劉回應說不擔心,強調黨內非常團結,又指狄退黨對民主黨形象沒有大影響。民主黨中委黃碧雲說,無聽到有中委挽留狄志遠。

狄曾表示,有意與早前被民主黨革除黨籍的黃成智另組政團參選。對於狄志遠另組政黨會否影響民主黨在未來區議會選舉的部署,劉慧卿說,不知道狄組黨的詳情,指民主派內有選舉協調機制,若他願意,是可以參與。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新民黨立法會議員田北辰昨日透露,上周到北京出席閱兵儀式期間,曾單獨與中央領導人會面,他未有透露對方身份,他問及中央會否於5年之後... 詳情
【明報專訊】有53年歷史、位於香港仔的房協漁光h即將重建。房協昨公布的2015年年報透露,漁光h的重建進展良好,房協已於田灣覓得一幅地皮作遷... 詳情
梁出席粵港合作會議簽5協議
【明報專訊】粵港合作聯席會議第18次會議昨在本港召開,兩地政府會後簽署5份合作協議,包括姊妹學校、食品安全、電子商貿、知識產權及搜救工作方面... 詳情
陳志雲案律政司上訴押後判
【明報專訊】商台首席智囊陳志雲於任職無邦q視業務總經理期間,被指與經理人叢培崑貪污,二人兩度經區院審訊均獲判無罪,律政司作第二度上訴,上訴庭... 詳情
「雷霆一五」行動拘近百人 警搗黑幫賭檔武器庫
【明報專訊】警方通宵展開「雷霆一五」大規模打擊犯罪活動,突擊搜查觀塘、大埔、屯門及天水圍等多個目標地點,搗破黑幫多個非法賭檔及武器庫,檢獲大...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