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9.22赴美國事訪問
西雅圖與商界互動 28日於聯國發表演說

[2015.09.10] 發表
2013年習奧會在美國加州安納伯格莊園舉行。

【明報專訊】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於本月底訪美,香港《南華早報》9日引述知情人士透露,習預定22日抵達美國西雅圖,出席多場公開活動,並與美國大學生座談,隨後轉赴華府,25日與美國總統奧巴馬會面,28日在紐約聯合國大會發表演說。

《南華早報》9日報道,習近平此次對美國的首次國事訪問「時間長、行程密」,報道引述消息人士說法,指西雅圖是微軟和亞馬遜的總部,習近平將在此科技熱點,與美國商界展開訪美行的唯一一次互動,屆時除安排商界領袖與習近平會面,還會舉行CEO圓桌論壇,主持人將是美國前財長保爾森(Henry Paulson)。

南海黑客 習奧會議題

中國外交部9日對此消息並未證實,僅強調待行程確定會再對外公布。報道還指出,商界人士可能會表達對人民幣貶值和中國新保護主義的關切,但習是否會開放提問,報道稱「中國的領導人一向拒絕接受未經預先安排的提問。」

中國人民大學教授、中國政府顧問金燦榮表示,作為公共外交活動的一部分,習近平將到訪西雅圖的一所大學,並與學生們舉行座談會,但習將不會遵循中國領導人在大學演講的慣例。

在華盛頓,習近平將與奧巴馬舉行首腦會談,除一起走紅毯和參加外交盛典之外,中美領袖預計將討論多項讓兩國關係緊張的議題,從中國在南海的活動,到網路黑客等問題。

金燦榮透露,訪問夏威夷曾被列為選項,但因為那是美國太平洋司令部的總部,該單位對美對中國南海政策有諸多批評,之後因此否決;而中國曾投資助其經濟發展的底特律,也曾被提議,但最終因為安保考慮而否決。

更多要聞二
【明報專訊】據環球網報道,日前,美國《紐約時報》9月7日在第五版面推出彩色整版宣傳廣告,推介《習近平時代》和《習大大說如何讀經典》兩本英文圖... 詳情
選民理想總理人選 唐民凱杜魯多領先
【明報專訊】CTV電視台與《環球郵報》(Globe and Mail)委託納諾斯研究(Nanos Research)﹐進行每夜民意調查﹐發現... 詳情
【明報專訊】聯邦綠黨黨領梅伊(Elizabeth May)昨日在溫哥華宣布綠黨政綱,包括在2020年之前逐漸免除專上學校學費、擴大鐵路及公共...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