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5歲退休華婦入讀卑大當新生
盼學成擔任義務翻譯幫助耆英

[2015.09.10] 發表
莊素薇以最年長的一年級本科生身分,展開大學生活。(卑大提供)

【明報專訊】今年卑詩大學(UBC)年紀最大的一年級學生,是列治文一名65歲的華裔退休會計師莊素薇。她剛開始大學生活,主修語言學,期望能用五年完成大學學位課程,學成後擔任義務翻譯員,協助其他不懂英語的長者。

成卑大今年最年長新生

莊素薇說,家人都支持她的決定,並笑言就算想阻止她也是沒可能。在福建出生、其後移居香港的她是家中長女,中學畢業時考慮到家中弟妹眾多,因此放棄升讀大學,只在工業學院完成了兩年的文憑課程。莊素薇移民本國後,在卑詩理工學院修讀會計學科,之後任職會計,至今年7月退休,但早已選擇退而不休,重返校園。

莊素薇說,決定報讀大學課程,展開大學「新鮮人」的新一頁,是因為想善用退休後的時間及完成心願。她說:「上班與讀書不同,遲些還要考試,有一定的壓力,加上年紀大了,記憶力不如以前,所以需要比其他同學更勤力。」

莊素薇表示,選擇語言學全因為自小喜歡語文,以往曾學過法文和日文。她說,昨日正式上課,感覺跟以前當學生不一樣,尤其是在學生人數較多的課堂,感到節奏較快,而且老師也很注重學生的主動性,所以回家要做的功課不少。

住在列治文的莊素薇,現時還需要適應每日最少三個半小時的來回交通時間,加上卑大校園很大,她坦言:「這對體力及精神都是考驗,現在天氣還好,到下雨天或者寒冬時,應該會更具挑戰。」

對於自己的大學體驗,會否成為家中三名孫兒孫女的學習榜樣,莊素薇笑說:「他們年紀還小,最大的才6歲,上學都是開心沒壓力的,現在大學對他們來說有點遙遠。不過當然希望他們長大後,可跟他們分享我的學習經驗,帶給他們一些正面影響。」

莊素薇說,她希望在五年內完成課程,但笑言不會要求考取最高分數,只希望在享受學習過程的同時,能達成目標,取得大學畢業證書。

卑大提供的資料顯示,今年入學新生中,年紀最小的只有14歲。而在卑大的溫哥華校區,則共有6,560名新入讀本科一年級的學生。

更多社區消息
自由黨8候選人 向華裔推介政綱
【明報專訊】八名大溫地區聯邦自由黨候選人昨日在列治文與本地中文媒體見面,自我介紹之餘,還推介該黨政綱。 列治文中選區候選人胡以鈞(La...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