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珀稱將更多幫助敘難民
杜魯多立場中間 唐民凱要即撤軍

[2015.09.11] 發表
保守黨領袖哈珀周四到愛德華王子島新安南(New Annan)拉票﹐走過一堆馬鈴薯。(加新社)
新民主黨領袖唐民凱星期四在溫尼辟發表講話,聲言會提早把加軍在今秋撤離伊拉克與敘利亞。(加新社)

(渥太華10日加新社電)敘利亞難民危機開始成為加國的政治分水嶺﹐加國應在何時及如何參戰﹐如何能最佳協助逃離中東的無辜平民﹐各黨派的觀點開始涇渭分明。

3大聯邦政黨領袖周四被追問﹐在對待敘利亞與伊拉克形勢上的外交政策。

新民主黨領袖唐民凱(Tom Mulcair)態度鮮明﹐如果該黨執政﹐加軍會在今秋撤離伊拉克與敘利亞﹐這比原先的計劃提前數月。

而哈珀在過去一周的巨大壓力下表態說﹐加拿大可以、也將更多幫助敘利亞難民。

哈珀一直堅持說﹐接收更多難民、提供更多人道援助﹐這些並不足夠﹐應對這些問題的根源﹐即軍事打擊伊斯蘭武裝分子才是關鍵。

杜魯多(Justin Trudeau)在這場爭議中﹐將自由黨直接置於中間立場。他說﹐加拿大需要做的更多﹐緩解難民苦難﹐但仍需扮演角色﹐培訓伊拉克軍人﹐打擊伊斯蘭叛軍。

加拿大目前向伊拉克與敘利亞派遣6架戰鬥機﹐執行轟炸使命﹐並有幾十名特種部隊訓練員﹐培訓伊拉克的庫爾德戰士﹐打擊伊斯蘭國武裝分子。加拿大的這項軍事使命﹐目前已延期至明年3月。

唐民凱說﹐這項戰鬥使命既不歸聯合國﹐也不屬北約(NATO)﹐新民主黨政府不會參加美國領導的聯盟。

唐民凱在溫尼辟說﹕「多邊主義一直是加拿大的做法﹐但這個行動既不是聯合國﹐也不是北約的使命﹐這只是美國領導的使命。」

唐民凱還承諾﹐到2015年底前﹐接納一萬名敘利亞難民來加。他也說﹐他會任命一名專員前往當地﹐加速程序﹐以協助克服後勤障礙。

哈珀說﹐政府正採取步驟﹐加速難民安置。

他堅稱﹐加拿大必須避免讓來自戰區的恐怖分子入境。

杜魯多說﹐保守黨與新民主黨各自採取極端立場﹐而自由黨持有「平衡與合理的立場」﹐符合加拿大人的願望。他說﹐他會派遣人手前往當地﹐加速難民申請的處理。

更多要聞一
2子偕妻偷渡遇難
(加新社10日電)3歲敘利亞男童伏屍土耳其海灘事件﹐男童父親對德國報紙說﹐他歸咎加拿大政府﹐引致他的家庭悲劇﹐令他的妻子與兩個孩子同遭厄運。... 詳情
華潤前董事長被開除黨籍
【明報專訊】華潤(集團)有限公司原黨委書記、董事長宋林嚴重違紀違法被開除黨籍。這是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周五透露的信息。 日前,經中共中央... 詳情
成年子女與父母住
【明報專訊】最近一份調查顯示,加拿大有三分之二家長需要接濟成年子女,他們感到財政壓力。該調查結果引起全國關注,「啃老族」再次成為話題。但有評... 詳情
快餐車撞牆
一輛快餐車昨晚約9時在新西敏第6街80號發生意外,衝過對頭行車線後撞牆,擱在行人道上,消防車及多部警車迅速趕至現場救援。 (本報記者攝... 詳情
iPhone代訂神器藏泄私隱風險
蘋果公司昨日發布新手機iPhone 6s和iPhone 6s Plus,香港及中國大陸都是首發地區之一,周六起接受預訂。在香港,昨早已有不少...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