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將壓迫中方擴內需

[2015.09.12] 發表

白宮官員透露,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本月下旬與美國總統奧巴馬在華盛頓會談時,奧巴馬將會全力促請習近平遵守承諾,把中國大陸的經濟由倚重外銷改為擴大內需。

習近平訪美之際,正值兩國多事之秋,舉凡人民幣匯率、南海、網路安全等都是重要議題,不過《華爾街日報》引述白宮國家安全會議官員的話指出,近幾星期中國市場波動造成全球震盪,因此經濟議題將佔去大部分時間。奧巴馬幕僚表示,屆時奧巴馬將向習近平強調「美國企業在中國遭到不公對待」,包括「中國新出爐法律進一步干擾美國企業在中國運作」。

國家安全會議亞洲部門資深主任康達(Dan Kritenbrink)表示,美國要求中方履行承諾,持續改革;美國特別關注幾件事,其中之一是美商在中國受到的待遇。

報道指出,白宮關切的事情主要有兩類,一是中國大陸經濟遲緩可能進一步影響全球市場,衝擊美國經濟;二是北京當局可能收回承諾,重新由官方掌控經濟,不再走市場導向、向全球資本開放的改革之路。

中方可能經由借貸、出口、匯率等途徑以提振短期成長,但這不利於長期成長,也削弱美國與其他國家的競爭力。前美國財政部負責國際事務的助理部長艾德溫•杜魯門表示,美國最擔心中國大陸在經改上走回頭路,或不再繼續改革。一位美國財政部資深官員表示,中方政策走向及政策意圖為何,中方決策階層應清楚說明。

上周末,中國人民銀行行長周小川在G20會議上表示,所謂中國經濟將長期衰退的說法「沒有根據」;中國政府深化改革的決心也沒有改變。周小川也說明中方的其他承諾,包括金融體系自由化等。

此外,中國某些國有企業和私營企業從網路上竊取美國企業機密,白宮考慮對這些企業實施制裁,不過習近平到訪前,美國不會定案。然而美官員私下表示,奧巴馬非常嚴肅看待此事,在這個議題上很強硬。白宮國家安全顧問蘇珊•賴斯最近在北京與習近平會面時也提及此事。

更多要聞二
杜魯多致力助青年就業 允4年撥15億創新職
【明報專訊】聯邦自由黨黨領杜魯多(Justin Trudeau)昨日宣布就業政策。他承諾當選後將分4年撥款15億元創造新職位,幫助年輕人就業... 詳情
(渥太華11日加新社電)聯邦保守黨領袖哈珀周五競選﹐在9/11恐襲事件14周年紀念日強調保安措施的重要﹐自詡保守黨政府有保護國家安全的經驗。... 詳情
售第一電力股權害大選 半數反對者拒投自由黨
【明報專訊】最新民意調查顯示﹐83%的安省選民反對省長韋恩(Kathleen Wynne﹐圖)出售第一電力公司(Hydro One)60%股...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