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在張國榮父洋服店打工 老裁縫流動改衫留手藝

[2015.09.13] 發表
活到老,縫到老,年過八十的馮師傅(左)拉茼蛬s「戰車」四出替街坊縫補衣物,不為名也不為利,只為手藝得以保存。(鄧宗弘攝)
在馮師傅當年的婚宴上,他(左)與張國榮父親張活海(右)拍了唯一的合照,馮師傅把照片貼於記事簿上,帶茈成麭B走。(劉嘉裕攝)
馮師傅的名片用孫女用剩的拍紙簿製成,除了他的聯絡資料,背面更寫有「遠大目標」﹕生活簡單樸素,才能顯示自己的志趣,不追求熱鬧心境,才能達到遠大。(劉焌陶攝)
馮師傅四出流動替人補衫,手邊常備小本子,寫了晚年宗旨要「服務忠誠」。(鄧宗弘攝)

【明報專訊】83歲的洋服裁縫馮榮欣經歷過1970年代洋服業最風光的日子,年輕時他曾替張國榮父親、「洋服大王」張活海打工,後來行業式微,他不想手藝成為過去式,遂「晚年創業」,拉茼蛬s「戰車」,流動為街坊修補衣服,衫褲改長短只收10元,更設上門交收。馮師傅「薄利多銷」,不為名也不為利,「我唔係為銀紙,我想保存以前所學洁C一二三十蚊我就好樂意同人做豲漶v。

明報記者 劉嘉裕

在柴灣,你可能會見過馮榮欣。最矚目的是他的手拉車,車上寫滿「欣榮改衣,平益街坊」、「為人民服務」等字句,手寫字體與他本人一樣醒目。馮師傅家中露台有個小小工作間,放滿了五顏六色的線轆和數部舊衣車。

不為錢 改長短收10元

馮師傅為街坊改衫已經10多年,一向走薄利多銷路線,堅持自己的一套理論﹕「市面玹搋Q,我有我自己平做畀你,慳自己唔慳人。我自己使費又唔大,一個老人食得幾多啊?如果你搵到蠵,帶得入棺材咩?M家咁樣晚年就會有好多人同我來往,有人同我溝通,仲可以走動鵅C」

馮師傅育有3子,各已成家立室,妻子常常「管制」他,是他口中的「女強人」,但亦是「好幫手」。多年來,太太會幫他拆掉衣服的縫線,惟太太不贊成他平價改衫,認為他太張揚。「我晚年想將自己所學發揮出來,佢就覺得我樣樣都蝕畀人,好蠢,始終都唔明白我」,只因理念不同,兩夫婦常有矛盾。

馮師傅深信「一個人行運要靠另一個人引導」,他的伯樂是1960年代的「洋服大王」張活海,即已故歌星張國榮的父親。馮師傅當年結婚,都有邀請張活海去婚宴。馮師傅回首當初,記得少年的張國榮時不時在店內流連,更會幫父親送洋服。

馮師傅曾兩度為張活海工作。廿歲出頭時,他工作上遇到張活海,被邀請到張活海的工場做褲。後來馮想趁年輕出外學做上衣,沒有親口向張活海道別,只留下一封信:「期之以日,再效犬馬之勞」。片言隻字表達了馮師傅感謝張活海的知遇之恩,亦留了後路。

曾轉行駕小巴 退休做回本行

3年後,學會了做上衣,張活海的洋服店等人用,馮師傅向張活海自薦加入做上衣,結果這次便成了張的左右手,「佢又幫我、我又幫番佢,成日同佢解決困難。日以繼夜趕工,一晚通宵就幫佢做鬙韝j褸」。十多年過去,張活海的洋服店結業,馮師傅放下衣車,轉行當政府洗衣工,其後全職駕小巴直至退休。

兜兜轉轉,馮榮欣晚年還是選擇做回老本行,笑說手工不及從前,「手又硬腳又硬,做出虧Y無以前咁精細」。

問馮師傅這工作模式會持續多久,老人家不諱言:「呢次做呢行,永不退休,做到死為止!」

更多港聞
佔領一周年  4團體申遊行集會
【明報專訊】去年9月28日爆發的佔領運動即將踏入一周年,多個曾參與佔領及反對佔領的組織正籌備活動,警方昨稱已收到4個團體擬於9月28日發起遊... 詳情
【明報專訊】香港警察學院昨舉行結業典禮,共38名見習督察及209名學警畢業,主持儀式的監警會主席郭琳廣致辭時特別提到,有市民會因種種理由對執... 詳情
【明報專訊】政見分歧兩兄弟都無情講?新民黨立法會議員田北辰昨接受港台訪問時稱,如果有大災大難,他一定奮不顧身幫哥哥田北俊,亦深信若自己面對相... 詳情
張仁良:正名通過興奮難眠 教院徵校名校訓
【明報專訊】成立21年的香港教育學院獲教資會通過正名大學,正待行政會議拍板。正名之路歷經10年,多年來教院與其他政府資助大學並稱八大,卻未獲... 詳情
紀念品廠工人迪士尼示威
【明報專訊】專為日本迪士尼生產紀念品的港資企業子公司的深圳工廠「水谷玩具」數月前結業,近200名工人受影響,被解僱的工人稱,廠商支付的賠償金...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