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化大埔警署 推無冷氣住宿 全場禁帶肉食 提供另類體驗

[2015.09.13] 發表
12間昔日普通警員的房間活化成住宿,供公眾及團體租住,大多房間無冷氣亦無電視,圖中房間只設風扇、H、衣櫃,設計簡樸,嘉道理冀為市民提供另類體驗,遠離城市生活,不擔心削減吸引力。(林俊源攝)
舊大埔警署活化後保留報案室、羈留室(左門)及槍械房(右門),作為文物展覽,並介紹舊大埔警署的歷史,亦保留了羈留室門。(林俊源攝)
嘉道理農場暨植物園永續生活及農業部主管王麗賢表示,內園以前是普通警員宿舍,暫只供參與導賞或住宿者入內。(林俊源攝)
5年前舊大埔警署(左圖)門是藍色,牆身亦褪色見白,左方亦不見任何遊廊。經顏色對比的科技,推敲淡黃色牆身及啡色大門才是警署原貌(右圖),復修後遊廊已重建。

【明報專訊】發展局5年前把一級歷史建築舊大埔警署活化項目批予嘉道理農場暨植物園,變身「綠匯學苑」,上月起試業,吸引近千人次到訪,預料最快11月營運。推廣低碳環保的「綠匯學苑」除全場為素食區、禁帶肉食,住宿亦反璞歸真,房間大多無冷氣、無電視。嘉道理農場接受本報專訪時解釋,希望提供另類體驗,並盡量保存逾百年的歷史建築結構,估計每年到訪人次達2萬,目標第三年可自負盈虧。

明報記者 岑詠欣

被納入第二期《活化歷史建築伙伴計劃》的舊大埔警署,是新界首間永久警署,建築物活化後回復昔日淡黃色主調。過往有歷史建築活化成酒店及青年宿舍,作為主要收入來源,「綠匯學苑」活化了普通警員宿舍12個房間,供公眾及團體租住,單人至6人房每晚400至1500元不等,但當中9間並無冷氣,記者參觀其中一房間,只設風扇、H、衣櫃,並無電視,設計簡樸,主要依靠天然通風。

嘉道理農場暨植物園永續生活及農業部主管王麗賢解釋,安裝冷氣難免破壞逾百年的歷史建築,亦想都市人有另類體驗,不擔心因而削減吸引力,「網頁列明無冷氣的房間價錢及規則,包括不能帶肉食,讓市民入住前做足心理準備」。

她指出,學苑不定期舉辦體驗營,本周六及日的體驗營以「慢活大埔」為題,造訪區內小店及墟市,「日間多有活動,晚間留在房中不會太熱」。

綠匯學苑每周日會為本地農夫舉行小型市集,餐廳亦主要取自本地新鮮食材,旁邊設自家農地,訪問當日種滿香草、茄子等。

護古樹避擾鷺鳥 工程延誤

王麗賢指出,本地夏天盛產番薯葉及潺菜,難提起起市民食慾,但餐廳嘗試搞搞新意思,設計新穎茶點,「例如風乾番薯葉、潺菜煎餅」。她預計每年到訪人次達2萬,但預計首兩年共蝕少於100萬元,至第三年才有望自負盈虧。

原定2014年首季啟用的綠匯學苑,最終延至2013年才開始復修,目前餘下小量裝修工程。王麗賢指出,鋪設地下消防缸時要顧及旁邊的古樹,難度甚高,令工程延誤,加上毗鄰鷺鳥林,每年3至8月繁殖期要停止聲音嘈吵的工程,「設了屏障分隔,減低對鷺鳥的騷擾,相比2012年該處只得約50個鳥巢,今年剛過去的繁殖期有逾100個巢,但亦可能因為附近築巢的地方不多了」。

更多港聞
劉展灝﹕僱員人工已包超時補水
【明報專訊】標準工時委員會早前發表評估報告,倘月薪1.5萬元以下的僱員受每周44小時標準工時規管,以1.5倍超時補水率計算,全港僱主將增加合... 詳情
九巴車長遇襲 3月第四宗
【明報專訊】3個月內發生第四宗九巴車長遇襲事件。昨午5時許,一名行駛601線九巴女車長在觀塘寶達h巴士總站被一名男子追問開車時間,女車長聲稱... 詳情
未待專家組商議 路署原擬昨斬 詹志勇叫停 石牆樹緩斬椏
【明報專訊】上環半山醫院道一棵70年樹齡的石牆樹,因經常被駛經的車輛擦撞,導致主幹受損腐爛,樹木管理專家小組原擬於本月下旬到場視察商討處理方... 詳情
【明報專訊】東華三院何玉清教育心理服務中心調查發現,自閉症學生的交友需要及對獨處的渴望皆與一般學生相若,然而據家長觀察,一般學生平均有6.1... 詳情
毒售青少年 情侶拆家落網
【明報專訊】警方在天水圍破獲毒品案,拘捕一對情侶,檢獲約250克懷疑K仔(氯胺酮),市值約3.5萬元。 被捕兩人分別為23歲姓陳男子及...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