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修褪色牆身 重現「消失」遊廊

[2015.09.13] 發表

【明報專訊】建於1899年的舊大埔警署位於廣福道附近的運頭塘山,是英國接管新界後首間永久警署,見證殖民時代。嘉道理農場為復修舊警署,利用顏色對比科技及參考同期其他警署建築,成功修復舊警署已褪色的牆身及消失的遊廊,並保留昔日警署設施如羈留室、槍械房,作為文物展覽。

保留羈留室槍械房展出文物

5年前嘉道理接管舊大埔警署時,警署外牆褪色至見白,大門呈藍色,但嘉道理農場暨植物園永續生活及農業部主管王麗賢解釋,把1905年警署最舊的相片紀錄作顏色對比,再參考同期興建的警署,推敲警署牆身最初應是淡黃色,大門是啡色,而1920年代的圖則亦顯示面向運頭塘里的一面應設遊廊,只是其後經改建而消失,故復修後該位置重建了遊廊,「但警署外圍的無障礙扶手設施未有重漆與遊廊一樣的顏色,不想明明扶手是後期加建卻扮古蹟」。

甲午戰爭後建立 新界行政中心

英國於甲午戰爭後佔領新界,並在「六日戰爭」打敗大埔的村民後,於運頭塘山舉行升旗儀式,設立佔地近7萬方呎的舊大埔警署,讓其成為整個新界的行政中心。

王麗賢指出,昔日報案室、羈留室及槍械房會變為文物展覽場地,有剪報講述當年區內拐子案,亦保留當年羈留室的閘門及佈局。

更多港聞
劉展灝﹕僱員人工已包超時補水
【明報專訊】標準工時委員會早前發表評估報告,倘月薪1.5萬元以下的僱員受每周44小時標準工時規管,以1.5倍超時補水率計算,全港僱主將增加合... 詳情
九巴車長遇襲 3月第四宗
【明報專訊】3個月內發生第四宗九巴車長遇襲事件。昨午5時許,一名行駛601線九巴女車長在觀塘寶達h巴士總站被一名男子追問開車時間,女車長聲稱... 詳情
未待專家組商議 路署原擬昨斬 詹志勇叫停 石牆樹緩斬椏
【明報專訊】上環半山醫院道一棵70年樹齡的石牆樹,因經常被駛經的車輛擦撞,導致主幹受損腐爛,樹木管理專家小組原擬於本月下旬到場視察商討處理方... 詳情
【明報專訊】東華三院何玉清教育心理服務中心調查發現,自閉症學生的交友需要及對獨處的渴望皆與一般學生相若,然而據家長觀察,一般學生平均有6.1... 詳情
毒售青少年 情侶拆家落網
【明報專訊】警方在天水圍破獲毒品案,拘捕一對情侶,檢獲約250克懷疑K仔(氯胺酮),市值約3.5萬元。 被捕兩人分別為23歲姓陳男子及...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