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海軍3艦赴大馬聯合軍演

[2015.09.13] 發表

【明報專訊】中國海軍艦艇編隊12日由海南三亞啟航,前去與馬來西亞軍隊舉行「和平友誼-2015」聯合軍演。早前有報道稱,美國與大馬正商討讓美國巡邏機更多使用大馬領土巡邏南海,以回應中國在此水域增加活動。

新華網報道,中馬聯合軍演將於17至22日在馬六甲海峽及附近海域舉行,課題為「聯合遂行非戰爭軍事行動」,課目包括聯合護航、搜救、解救被劫持船隻及人道救援減災行動等。中方派出導彈驅逐艦「蘭州艦」、導彈護衛艦「岳陽艦」、醫院船「和平方舟」,以及4架運輸機、3架艦載直升機。

這是中馬首次實兵聯演,亦是迄今中國與東盟國家最大規模的雙邊演習。中國海軍編隊指揮員胡偉華大校表示,演習「不針對第三方,與地區局勢無關」。

據《日本經濟新聞》日前報道,6月中國海警船與大馬軍艦曾在大馬近海對峙,馬國政府稱,2008至2012年,中國船隻35次進入馬專屬經濟區。但一名東盟外交官稱,雖然雙方在南海存在主權之爭,但大馬「仍保持與中國友好的態度」。

美國《芝加哥論壇報》日前引述國防部高級官員表示,近月中國軍艦頻頻進入大馬水域,美馬之間的會談亦增加了。去年,美國海軍作戰部長格林納特(Jonathan Greenert)曾表示,馬曾主動提出讓美軍在其東部起飛P-8巡邏機分隊,但兩國尚未達成協議。

更多中國要聞
中航研新隱形武裝直升機
【明報專訊】英文《中國日報》報道稱,中國已開始研發第四代武裝直升機,該機將具有隱形能力,預計2020年左右交付軍方。 報道稱,中航工業... 詳情
上海旅遊節開幕
12日晚,上海淮海路流光溢彩,第26屆上海旅遊節拉開帷幕。來自19個國家和地區的23輛花車和31支表演方隊,圍繞荂u海上絲路」這一主題,全方... 詳情
陸港足球泛政治化驚魂
深圳足球大戰,國足和港足零比零打和,雙方球迷都能和平理性觀賞,更合唱《友誼地久天長》之歌,香港球迷並沒有噓國歌。深圳當局則實行最高戒備,倘有... 詳情
足球體制創新尋求突破
中國足協將與體育總局正式「脫u」,揭開中國足球改革的新頁。今年8月17日,大陸國家體育總局公布《中國足球協會調整改革方案》(後簡稱《調改方案... 詳情
國民黨的深藍革命
洪秀柱代表國民黨參選總統最大的意義似乎就是,國民黨正在一步步走向深藍化,走到自我珝尷疑雿t——一如2008年之前的陳水扁與民進黨。 然...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