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體制創新尋求突破

[2015.09.13] 發表
深圳特警在場地內外佈防:如臨大敵

中國足協將與體育總局正式「脫u」,揭開中國足球改革的新頁。今年8月17日,大陸國家體育總局公布《中國足球協會調整改革方案》(後簡稱《調改方案》),宣布大陸足協與體育總局「脫u」,意味茪什磛炬y邁開史上最大改革的步伐。國家體育總局局長劉鵬表示,「脫u」將在年底前徹底完成。

此次足協與體育總局「脫u」,是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領導下的一次中國足球體制、機制的創新,國內國外均無模板可循。作為一個「超級球迷」,習近平對足球的喜愛更不言而喻。他在國際舞台,用足球這項世界第一運動拉近中國與世界的距離。在中國,他對足球改革部署藍圖,一手操辦推動長期積弱的中國足球實現改革。

早在3月16日,國務院頒布《中國足球改革總體方案》。僅僅五個月後,響應習近平改革足球體制的指令,中國足球改革發展工作會議在國家體育總局舉行。會議公布《調改方案》,落實之前《中國足球改革發展總體方案》中「調整改革中國足球協會」的內容,宣布足協與體育總局「脫u」。所謂「脫u」,即指中國足協與國家體育總局剝離。「脫u」後,大陸足協將改變中國足協與體育總局「兩塊牌子、一套人馬」的組織架構,未來將在機構設置、工作計劃制定、財務和薪酬管理、人事管理、國際專業交流等五大方面,擁有自主權。

不過,對於此次足協與體育總局「脫u」,業界、坊間喜憂參半。有人歡呼,直言改革「振奮人心」,中國足球終於迎來改革的「黃金時代」。足協剝離體育總局,不設行政級別,人事管理自助,有利於足協吸收、引進足球領域的專業人士,使得足協更專業化。新一屆足協領導層將由國務院體育行政部門代表、地方及行業足球協會代表、職業聯賽組織代表、知名足球專業人士、社會人士和專家代表等組成,足協主席亦將通過選舉產生。而足協原先受體育總局管轄,編制有行政級別,這就可能導致根本不懂足球領域的非專業人士干涉足協運行。同時,足協亦將協調自主協商各種賽事,制定規則,從足球俱樂部方面而言,也有利於足球從體制化轉變成市場化。

不過,有人擔憂,「脫u」之後,足協新領導層由誰接管、原體制內的員工何去何從、足協未來在架構上如何設置、各地方足協如何與體育行政部門「脫u」?8月底,廣州響應《調改方案》,成為第一個「脫u」的地方足協。中國足協主席蔡振華表示,足球不能成為體育行業「遺忘的角落和政策的孤島」。各地體育行政部門對足協不能「一脫了之」。

蔡認為,脫u不是脫離,地方足協在業務開展等方面要接受體育行政部門的指導和監管。而足協主席方面,新主席人選尚未明確,目前擔任這一職務的是國家體育總局副局長蔡振華。

據悉,除蔡振華外,曾在大連投資足球隊的萬達集團董事長王健林亦是潛在候選人之一。 項惟

更多中國要聞
國民黨的深藍革命
洪秀柱代表國民黨參選總統最大的意義似乎就是,國民黨正在一步步走向深藍化,走到自我珝尷疑雿t——一如2008年之前的陳水扁與民進黨。 然... 詳情
2015年9月10日,李克強總理在大連第九屆夏季達沃斯論壇上發表特別緻辭。 李克強表示,今年上半年中國經濟增長7%,這是在10萬億美元... 詳情
中國大閱兵的利弊得失
9.3大閱兵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有得有失。西方媒體基本上都傾向於認為習近平大權在握,也藉大閱兵展現肌肉,但普遍仍對中國的改革前景表示憂慮與... 詳情
恢復煤氣供應 須辦不自殺證明
【明報專訊】繼證明「我媽是我媽」後,內地「證明奇事」層出不窮。近日,江蘇常州市一名董姓女子到當地警局,要求辦理「不自殺證明」。警察原本以為她... 詳情
內地每年自殺人數眾多,其中多數患有抑鬱症。但抑鬱症的治療卻是醫生少病人多,且多依賴藥物,住院治療非常少見。 據《北京青年報》引述北京回...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